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讲起来”系列交流会开讲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师生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深入思考学习研究和办学实践问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百年华诞,2021年5月11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讲起来”系列交流会首场报告会邀请我国能源电力领域知名学者电力市场改革资深专家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经管学院曾鸣教授题为《勇担碳达峰碳中和时代使命——建设新型电力系统 支撑双碳目标实现》专题报告。学校原党委常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第三组组长张天兴、联络员张凯、组员马新科,学院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师生党员、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党外人士代表、学生骨干参加等500人参加活动。交流会由学院党委书记张瑞雅主持。

报告伊始,曾鸣教授讲述了他作为一名五零后党员教师的初心,坚守党员教师初心,就是要甘于奉献、为人师表,坚守信念、责任与良心。随后,曾鸣教授简要回顾了能源电力工业历史,立足当前我国能源电力领域的现状与不足,指出30•60双碳目标是我国实现绿色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广大电力人推动能源电力行业低碳转型的历史机遇和崇高使命。

曾鸣教授随后介绍了能源电力行业的发展趋势以及“以新能源为主体”的电力系统的重要特征,他指出“清洁化”转型是落实30•60双碳目标、加速能源电力行业转型的核心要求。曾鸣教授介绍了“以新能源为主体”电力系统“综合化”、“智能化”、“去中心化”转型方向对于如何建设新型电力系统以贯彻30•60双碳目标,曾鸣教授指出要积极推进电源结构清洁转型、建设新型电能输配网络、加快推进各类储能技术研发应用和产业化进程、推进全国统一的能源电力市场建设以及推动能源互联网发展。最后,曾鸣教授为师生们讲解了大规模可再生能源消纳、需求侧资源开发、储能高效高质运营、综合能源服务发展、有序减煤降碳等贯彻30•60双碳目标过程中的关键问题。

曾鸣教授以高度的凝练性、扎实的专业性和深入浅出的普及性为广大师生介绍了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实现双碳目标的相关理论知识,激励师生作为电力人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顺势而为,为实现我国绿色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才智与力量。与会师生与曾鸣教授进行了现场交流讨论反响热烈,收获颇丰

物流教研室教师张健表示:“曾老师从党史学习的重要意义出发,指出我们华北电力大学的师生应通过学习党史树立专业报国的人生目标,勇担碳达峰碳中和的时代使命。曾老师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了如何建设新型电力系统来支撑双碳目标的实现,内容通俗易懂、掷地有声,并对本科生、研究生未来的学习、科研提出了殷切的期望。作为青年教师,我也深受鼓舞,希望在未来的教学、科研工作中,能够把握住碳达峰碳中和的时代潮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与各位老师、同学携手并肩,以专业知识助力我国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和双碳目标的实现。”

经济1801班刘英俊同学表示:“双碳目标是时下的热点,曾老师在能源电力的背景下对双碳目标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并给出了电力领域实现双碳目标的路径。曾老师的讲座使我收获满满:夯基固本,针对国家所需展开研究,真正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学以成人,学以报国。”

来自环境学院的研环境1939班赵文滔表示:“听完曾老师的党史学习交流,我受益匪浅,作为一名电力大学的学生,我们深知能源的重要性且消耗量巨大,降低能效是我们电力大学学生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实现专业报国,紧扣碳捕集、碳中和、碳达峰的政策要求,坚持与党中央的方针政策保持高度一致,努力科研,努力为能源领域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