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其前身始建于1954年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动力经济与企业组织”专业,该学科专业于1961年整体迁入我校。1997年,由原管理工程系、经济系、电力经济系合并成立工商管理学院,2009年,原华北电力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更名为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历经春华秋实跨越式发展,如今学院在北京设有学院本部,在保定校区设有1个系——经济管理系。学院现有教职工232人(其中保定74人),专任教师189人(其中保定62人),教授47人(其中保定13人)、副教授91人(其中保定2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有138人(其中保定45人),有实验及技术人员6人(其中保定1人)、党政及管理人员42人(其中保定12人)。

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科领域涵盖经济学、管理学两大门类。学院现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工商管理”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工商管理”和“管理科学与工程”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技术经济及管理”和“管理科学与工程”2个省部级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3个一级学科学术型研究生硕士学位授权点;“工程管理硕士”、“会计硕士”、MBA和“金融硕士”4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工商管理、工程管理、市场营销、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金融学、经济学、会计学、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供应链管理、工程造价(保定)共11个本科专业,各类在校生共6374人(其中保定2406人)。为响应国家的“供应链的创新与应用”战略以及物流业振兴计划,我院从2018年开始在全院学生中选拔优秀生源开办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方向)创新实践班,并于2020年申请新增供应链管理本科专业,自2021年开始招生,为加强对学生国际化视野和创新实践能力培养,成立了供应链协同创新研究中心,为学生今后向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学院现有国家级人才称号获得者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7人,省部级教学名师3人,北京市师德标兵1人;工程管理和市场营销2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有国家级特色专业2个、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双语示范教学课程3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4门;入选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北京市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1个、北京市优质课程2门、北京市优质教材/课件2部、省部级精品课程3门、北京市教改项目4项、北京市特色专业2个、北京市教学团队2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北京高等学校示范性校内创新实践基地建设单位1个、河北省教育教学创新高地1个、河北省精品课程5门、3篇案例入选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全国决赛一等奖1项、高等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建设成果一等奖1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2项。

学院始终把人才培养质量放在首位,致力于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理论基础扎实、知识面宽、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经济、管理专门人才。多年来,学院为能源电力行业管理领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受到电力行业和社会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