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党建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观后感 记研经管1829党支部微党课系列活动之二:看祖国的发展


1.前言

2018年正值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国家博物馆举办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伟大的变革。12月10日上午,在研经管1829党支部的带领下,研经管1829班同学前往国家博物馆参观展览。天气虽冷,但大家参观的热情丝毫不减。

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用勤劳和智慧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中华大地发生了感天动地的伟大变革。此次大型展览充分运用历史图片、文字视频、实物场景、沙盘模型和互动体验等多种展示手段和元素,更加突出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发生的伟大变迁,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2.观看学习

一进大厅,映入眼帘的是中国航天发展成果展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模型、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模型、“蛟龙号”载人深潜器等模型展示,“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不再是远大的志向,而是变成了触手可及的现实,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强大的科技实力。接着又到春天的故事,这部分主要讲述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巨变:安徽小岗村18位农民按下包产到户“红手印”;改革开放之后第一张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1984年联想在北京中关村的一间小平房里成立;著名运动员许海峰在23届奥运会射击比赛时用过的观察镜及1984年奥运会金牌;中国政府代表签署《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时使用的台笔;天津滨海新区在简政放权过程中封存的109枚公章;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累计已有2.28亿人报名参加普通高考等各种介绍。一件件展品就像是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记录并讲述着中国在40年改革开放历程中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环境等方面发生的一系列可喜的变化。

同学们分组在国博进行了参观,大家兴致勃勃地观看着一件件极富历史年代感的展品,体验这四十年的巨变;也兴高采烈地体验展区高科技模拟互动的小游戏,感受创新科技给现代生活带来的便捷和乐趣。其中,40年群众服装变化的展览引起了同学们的共鸣,大家纷纷惊讶于80年代的前卫与时尚;走进时光杂货铺,同学们恍惚间又梦回童年时光,感慨社会生活进步速度之快。作为电力大学的学生,同学们对于国家电网公司全球能源互联网和特高压展区都非常感兴趣。看到电力发展的宏伟蓝图和光明未来,大家都十分激动,希望能为国家电力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过观看此次展览,能够深切感受到中国在改革开放以来天翻地覆的变化,也更能明白中国为什么能取得如此大的成就。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正是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3.学习心得总结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都感慨万千,纷纷感叹道,如果没有四十年前的那一系列重大决策,以及那些决策带来的巨大变迁,我们今天就不会生活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如此发达的现代社会,更不会在现代化、信息化的校园中学习,也不会在鲜花簇拥的国家博物馆参观这样规模宏大的展览会。大家都由衷感受到,我们应该珍惜如今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并树立一种责任感,将中国未来的发展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任务,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们正处于“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的关键时期,要深刻领会党中央高举改革开放旗帜、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战略决策部署,为参与社会主义建设增强自身本领,贡献自己的力量。而对于班级里的学生党员来说,更应以身作则,首先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学业和科研任务;其次,在党中央不断深化改革浪潮中,不仅思想要跟上改革的潮流,行动上也要身体力行,以实际行动支持国家的不断进步;最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带动身边的同学们参与到祖国改革开放事业中来。“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身处新时代的我们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凝聚共同的信念,点亮奋斗的道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使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改革开放还在继续,未来已然可期,前途一片光明。青春年少的我们更应奋力向前,早日继承先辈的旗帜,在改革的道路上继续大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