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主题党日

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10月16日中午,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张瑞雅主持,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张瑞雅首先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原文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对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的要求,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

孙华昕副院长和谢桂庆副书记分别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和《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这两份文件为深化新时代高等学校教育评价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高校应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坚持重实绩、破“五唯”的原则,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社会服务等各类评价工作方面落实改革要求。

在学习交流环节,张瑞雅着重就青年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调查研究能力交流了学习体会。并回顾学院历史,1954年始建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动力经济与企业组织”专业,1961年全国高等学校专业调整时整体迁入我校,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同时也是追溯经管学院发展历程60年。因此要深入学习“四史”,同时积极挖掘学院历史,弘扬“求实、奉献、创新、超越”的经管精神,推进学院文化建设。

李彦斌院长就教育评价改革分享了学习体会。认为教育评价改革涉及面广,与科研评价和经费分配也密切相关。以管理学科来说,普遍存在理论实践脱节的现象,各类概念、理论重叠严重。很多理论不是基于实践所需,不少研究相对独立、封闭,部分论文片面追求“高大上”,不知所云。经管学院一直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出台废除专利奖励、实施行动发展指南60条、“管吧”问题链教学基地等措施,通过不断的实践将政策落地。

中心组成员分别结合自己的工作和学习体会进行交流。刘元欣副主任谈到,今后研究生教育不只是教授科学知识,还要加强德育和思政建设。李泓泽副院长讲到,教育评价改革方案将引导广大教师回归教学,改变仅仅以论文、项目作为依据的评价方式。王辉副院长谈到,今后科研工作的评价将依据不同学科、不同岗位特点,坚持分类评价,推行代表性成果评价,探索长周期评价。董宏伟组织员对“七个能力”深有感触,表示党员干部要坚定政治方向和理想信念,做明白人、老实人。张灿飞组织员谈到,要以钉钉子精神干事业,做到踏石有印、抓铁有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