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经济与管理学院牛东晓教授负责的华北电力大学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共建中国绿色电力发展研究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获教育部评审优秀通过

  2017年12月22日,教育部科技司、国家外国专家局正式公布了教科文卫专家司组织的2018年新建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通讯评审结果。由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牛东晓教授负责的“中国绿色电力发展研究创新引智基地”(以下简称“引智基地”)评审结果为优秀,直接进入立项阶段。本次共有哈尔滨大学、南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12所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通讯评审结果优秀直接进入立项阶段,其余68所待入选基地将于2017年12月28日在北京进行集中答辩评审。

  

  引智基地依托华北电力大学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大力支持,基地已经具备了坚实的学科研究基础,构建了具有绝对国际领先水平的科研团队。引智基地主要研究绿色发展致力于推动建立“三大体系”,即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和空间治理体系。

  

  引智基地引进的海外学术团队由1名学术大师和8名学术骨干组成。该团队的学术大师为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可再生能源实验室主任Daniel Kammen教授。他领导的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发布的研究成果获得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团队的骨干由美中绿色能源促进会张晓枫女士以及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国际可持续发展学院Max  Auffhammer教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能源与资源组助理David Anthoff教授等8名能源电力领域的海外人才组成。自2016年以来,华北电力大学与其开展广泛的合作与交流,合作举办“2016美中绿色能源高峰论坛(2016 UCGES)”,国际学术大师校园行等活动,构建了良好的国际学术交流机制。

  

  引智基地的国内团队由12名成员组成。包括:牛东晓教授,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檀勤良,国家电力部百千万工程类一类人选曾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王晓东、周怀春,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谭忠富、闫庆友、张兴平、董军、高建伟以及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李彦斌、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敦楠。

  

  引智基地紧密围绕“中国绿色电力的发展政策、投资规划、市场机制与战略路径研究”等展开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有:

  1、中国绿色电力发展政策设计与分析模型研究;

  2、中国绿色电力投资规划研究;

  3、中国绿色电力发展的市场机制研究;

  4、中国绿色电力的战略路径研究。

  围绕以上研究方向将开展联合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海外人才基金、举办“绿色电力发展”系列学术讲座、开展两校本科生及研究生国际交流项目等内容。

  

  引智基地的立项是华北电力大学实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战略的重要成绩,也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的重要举措,标志着华北电力大学在海外高层次人才团队式引进、学科创新及融合等方面取得了较大发展,将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国际影响力,提升整体学术科研实力。

  

  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简称“111计划”)是由国家外专局和教育部联合组织实施的国家级引智基地,目标是瞄准国际学科发展前沿,围绕国家目标,结合高等学校具有国际前沿水平或国家重点发展的学科领域,以国家重点学科为基础,以国家、省、部级重点科研基地为平台,从世界排名前100位的大学或研究机构的优势学科队伍中,引进、汇聚1000余名海外学术大师、学术骨干,配备一批国内优秀的科研骨干,形成高水平的研究队伍,建设100个左右世界一流的学科创新基地,努力创造具有国际影响的科研成果,提高高等学校的整体水平和国际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