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硕士生

2023年招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5年招收推荐免试

经济与管理学院2023年招收推荐免试

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资格审查及体检

1、资格审查

资格审查时间:2022928下午2:00-5:00;

本校考生现场资审地点:教一208

外校考生网络远程资审使用腾讯会议(具体会议ID以经管院2023推免QQ群通知为主)

外校考生网络远程资格审查要求:

(1)要求考生提前准备好带摄像头和麦克风的电脑,保证网络环境稳定,电脑可以正常上网、可以正常摄像、收音、放音。

(2)提前在电脑上安装腾讯QQ、腾讯会议,考生有腾讯QQ和腾讯会议的帐号,并学习使用方法。

(3)考生自行选择资格审核场所,要求环境相对安静、独立,光线明亮,周围不能有其他人在场。考生音频视频必须全程开启,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

考生应携带以下材料进行资格审查:

1华北电力大学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申请表1份正反面打印。申请直博生须要先征得拟报考导师同意并签字,导师不同意者报考资格无效。

2华北电力大学2023年研究生入学考试政审表1份。

3加盖学校教务处公章的本科16学期成绩单原件1份。

4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成绩单(或专业外语证书)原件及复印件或体现自身英语同等水平的证明原件及复印件1份。

5有效期内的学生证复印件1份(学生证须复印照片页和注册页在一页纸上)。

6有效居民身份证复印件1份(身份证须复印正反面在一页纸上)。

7其它证明申请人学术水平和业务能力的学术论文或获奖证书等材料复印件1份同时现场填写并提交《华北电力大学2023年接收推免生特殊学术专长审核备案表》原件。

8申请直博生还须提交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和考生个人陈述。

(9)参加现场资格审查的考生,需领取、填写并提交《华北电力大学复试情况登记表》。

(10)网络远程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原件1份(网络远程复试考生提供)。

以上材料复印须使用A4纸,复试现场资格审查时需要携带以上材料的复印件和原件查验,所有材料一经收到,恕不退还。

资格审查不合格或未进行资格审查的考生不得参加复试。

2、体检

考生体检工作在拟录取后组织,具体要求见后期经济与管理学院网站上的后续通知。研究生体检工作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12号)和《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文件规定执行。

、复试内容、形式及安排

考生根据学院推免生复试工作具体安排参加复试。参加复试的硕士考生需要交纳复试费100元。

1、复试总分200分,内容包括:

1综合面试,满分100分。

2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满分50分。

3考生申请材料评价,满分50分。

考生必须参加所有复试内容,任何一项不参加者视为复试成绩不合格不予录取。

2、加强对特殊学术专长的审核。各学院专家审核小组对申请人学术水平和业务能力的论文(文章)、获奖证书或科研成果等材料进行审核鉴定,排除抄袭、造假、冒名及有名无实等情况,并组织相关学生在学院一定范围进行公开答辩,专家审核小组及每位成员都要给出明确审核鉴定意见并签字存档。答辩全程要录音录像,答辩结果要公开公示,未通过审核鉴定或答辩的学生,视为复试成绩不合格,不得接收为推免生。

3我院推免生复试时间为929上午8:00,综合面试和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的具体分组和地点,复试前会公布在经济与管理学院网站上。

4、综合面试工作细则及评分细则,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组织形式及评分细则

(1)指导思想

结合政治思想表现、身体及心理健康状况,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的原则和择优录取,宁缺勿滥的原则,充分体现公平、公正、公开。

要求:老师提出的问题要尽量客观,不能提出太随意的问题,要全面反映学生的综合素质,突出对专业知识、研究能力等方面的考核。

(2)组织形式

综合面试:保证同一专业在一个面试组,分别设立面试小组,每个小组由5名以上教师组成,另每组配秘书1名。考生申请材料评价在综合面试组进行。

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在综合面试组进行。

(3)评价标准

综合面试:满分100分,由两个部分构成,一是从试试题库随机抽取一个客观问题进行回答,该部分满分30分,然后面试小组根据实际情况现场提问,该部分满分为70分。面试小组老师根据学生回答问题的情况,对抽签问题和现场提问问题的回答分别进行打分,然后汇总为总成绩(总成绩满分为100分)。综合面试的最终成绩为各个老师给出的总成绩取平均数。

我院为每个专业建立了面试试题库,由考生抽签,根据考生的抽签来决定回答的问题。题目的难度要相当,主要考察学生的专业知识和专业基础知识。

现场提问的若干个问题,由面试教师根据各专业培养特点和培养目标,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进行测评。综合面试应能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和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以及人文素养、心理承受能力、事业心、责任感、道德品质等方面情况。

考生申请材料评价在综合面试组进行,面试小组老师对考生提供的本科阶段的成绩单、公开发表(出版)的论文(专著)、科研成果证明书、学习(工作)中获奖证书、专家推荐信、个人自述等材料进行认真评价,每位面试小组老师独立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打分,考生申请材料评价的最终成绩为各个老师给出的成绩取平均数。

对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的考核放在综合面试中进行。在此环节中,试小组对考生思想政治品德情况进行了解并结合考生提供的政审表等相关材料,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给出合格或不合格的结论,并填写在复试情况登记表中。

复试时对考生提交的学术水平和业务能力的论文(文章)、获奖证书或科研成果等材料进行特殊学术专长的审核。

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学院指定了英语口语水平高的教师提前准备一定数量的主题词,考生抽签决定提问的主题词。测试时,测试小组围绕主题词进行提问,和考生进行口语对话,测试考生的听力及口语水平。要求学生用英文回答,根据回答情况,每位教师独立对学生的听力及口语水平进行打分,听力及口语测试的满分是50分。

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的最终成绩为各个老师给出的成绩的平均数。

每生综合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时间为5分钟。各复试组应对复试测试过程进行全程录音、录像

各复试小组在复试开始必须集中收取复试小组成员的手机等通讯设备,填写《电子通讯设备集中存放登记备案表》,否则不得开始复试工作。

(4)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评分细则

评分标准

分数

能熟练地应用英语准确地获取信息和流利地自我表达

34-50

能够应用英语获取信息大意和较清楚地自我表达

17-33

缺乏口头表达能力

0-16

、录取

1、成绩的使用

(1)复试总成绩=综合面试成绩+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成绩+考生申请材料评价。

2)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未通过特殊学术专长审核鉴定或答辩的学生,视为复试成绩不合格,不得接收为推免生。

3)复试总成绩低于120分的不予录取,综合面试成绩低于60分的视为复试成绩不合格不予录取。

4我校拟录取的所有考生必须参加体检,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录取办法

复试总成绩是推免生录取的重要依据。

对于所有复试合格考生,分为硕士生和直博生两类:

硕士生根据报考专业按照复试总成绩排序根据学院各学科专业推免生招生规模,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如果考生复试总成绩出现同分的情况,则按综合面试成绩排序,优先录取综合面试成绩高的考生

复试合格,但未被录取到报考专业的硕士推免生,根据考生本人意愿,参考各专业录取情况及考生复试总成绩排名情况,可转到其他相关专业录取,原则上不跨一级学科。

3、学院对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的推免生不予录取。

4、已被我校接收的推免生,接收后不得再报名参加当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 否则取消其推免录取资格。

5、考生必须参加所有复试内容,任何一项不参加者视为复试成绩不合格不予录取

6、所有推免生必须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推免服务系统办理相应手续,否则该考生在国家的录取检查中不予认可。

7、学院将根据因疫情的影响调整复试流程。

、监督和复议

对复试和录取工作实行信息公布制度、复议制度、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和回避制度

复试录取阶段经济与管理学院的联系电话为: 010-61773353

经济与管理学院的监督电话为:010-61773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