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博士生

【转研究生院】华北电力大学关于选拔2022年硕博连读研究生的通知

根据《华北电力大学关于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与培养工作暂行办法》(华电校研〔2018〕3号)规定,为优化生源结构,进一步提高博士生招生、培养质量,我校在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专业,选拔部分优秀硕士研究生按照硕博连读方式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现就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身体健康。

2.完成规定课程学习并且成绩优异,具有较强创新精神、科研能力和确有进一步培养前途的我校在读2020级和2021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1)2021级硕士生申请“硕博连读”须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且第一学年结束时课程成绩应全部合格,完成硕士专业最低学分要求。

(2)2020级硕士生申请“硕博连读”须第二学年获得二等及以上学业奖学金;且修完硕士生规定课程,成绩合格,完成硕士专业的最低学分要求;硕士论文选题合理,延伸后即能达到博士学位论文水平或有可能取得一定的创新性成果。

3.外语水平须达到全国大学英语六级(425分及以上)或雅思成绩达到6.5或托福成绩达到90分。

4.所申请专业应与硕士研究生阶段学习专业相同,原则上不能跨一级学科。如所在硕士专业不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可申请相近的一级学科。

5.硕士阶段未受过行政纪律处分。

6.符合所在院系提出的其它条件。

二、考生申请材料

1.华北电力大学2022年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表(见附件1)。

2.打印并签字的2022年报考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

3.学生证复印件(照片页、注册页同印在1页A4纸)。

4.身份证复印件1份(正、反面同印在1页A4纸)。

5.英语成绩证明复印件。

6.硕士阶段课程成绩单原件(仅2020级研究生提交)。

7.硕士阶段所获奖励、科研成果等其它材料复印件。

8.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9.报考2022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仅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硕士学生提交)。

三、选拔流程

1.动员准备阶段(11月1日—11月9日)

各院系将有关文件精神传达至研究生导师及2020级、2021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2.申请报名阶段(11月10日—12月15日)

(1)学生必须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进行网上申请报名,逾期不受理未完成网上报名的考生硕博连读申请。

(2)硕博连读考生免初试,报考时初试考试科目可以任意选择,考试科目不作为有效数据。硕博连读考生,报考时有关获硕士学位和硕士毕业等相关信息均为空,最后学历学位须填写进入硕士阶段前的最后学历和学位。

(3)申请硕博连读的考生按照《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的要求提交申请材料至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3.学校审核阶段

研究生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及培养办公室共同审核申请学生材料。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根据学院招生规模、实际需求、学科建设和发展等因素,将审核通过的名单在全校范围内公示5天,无异议后,最终确定硕博连读学生资格名单。

四、工作要求

1.坚持严格选拔、宁缺勿滥的原则。各院系应制定严格的选拔标准。复试时应将“硕博连读”、“普通招考”和“申请-考核”制考生的学术水平、科研创新能力等进行对比。

2.坚持择优录取原则。选拔硕博连读生是为培养学术型人才奠定基础,对在学术研究上做出重大贡献、已有学术论文发表或参加过重大科研项目的申请人应予优先录取。

3.坚持公正、公平原则。对“硕博连读”申请人,均需参加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确定拟录取名单时应做到公正、公平。

4.严肃纪律。在选拔、申请、审核过程中如有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一律取消申请资格,严重者按规定给予纪律处分。

五、其它说明

1. 由于疫情原因,暂未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六级的同学以资格待定身份申请硕博连读,按时参加网上申请报名、材料提交工作。通过2021年12月全国大学生英语六级考试后补交成绩单,确定硕博连读资格,当次六级考试成绩未达到425分的申请人硕博连读资格审核不通过,报名费予以退还。

2.“硕博连读”研究生录取后转为博士学籍,不得申请硕士提前毕业,也不颁发硕士毕业证书和硕士学位证书。

3.“硕博连读”招生名额计入各学院当年的博士生招生规模,计划不单列。为了更广泛地吸收各方面的优秀人才,各院系在开展硕博连读工作时应统筹考虑本单位的招生指标。

4.符合“硕博连读”条件的普通定向就业硕士研究生,若申请“硕博连读”,经定向单位人事部门同意解除劳动合同关系(出具正式公函),并转为全日制脱产培养。

5.符合“硕博连读”条件的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硕士生,若申请“硕博连读”,须经生源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在职学生还须原工作单位同意),只能申请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博士。

6.硕博连读选拔相关事宜可咨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办公地址:教四楼B区211室

联系电话:010-61773961。


                                                                    华北电力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21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