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院要闻

教育部碳中和能源管理课程虚拟教研室2023年第一次工作会议成功举办


为创新教育教学新模式,推进新时代高水平“双碳”人才培养工作,教育部碳中和能源管理课程虚拟教研室于512日在北京召开2023年第一次工作会议。本次会议由教育部碳中和能源管理课程虚拟教研室主办,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教育部碳中和能源管理课程虚拟教研室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维安和华北电力大学教务处处长刘崇茹出席会议。来自近20家共建单位的四十余名碳中和能源管理课程虚拟教研室成员以及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领导班子参加会议。碳中和能源管理课程虚拟教研室带头人、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李彦斌主持会议。

95cc898a577b40469e424d5f1c04af30.jpg

李维安教授首先发表致辞,他祝贺碳中和能源管理课程虚拟教研室顺利获批,并且肯定了教研室在发展规划和成员吸纳等方面的工作成果。李维安教授指出共享协作机制是虚拟教研室建设取得成效的关键,建设和落实共享协作机制应是虚拟教研室的工作重点之一。共享机制建设应注重“短期和长期、特殊和一般”相结合,在多个短期规划基础上长期坚持共享协作,在保留虚拟教研室特色基础上加强共性内容的建设,引领虚拟教研室的内涵式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刘崇茹处长代表华北电力大学感谢各成员单位和各与会成员的积极参与和热情支持,表示碳中和能源管理课程虚拟教研室作为学校首个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其与学校的能源特色高度吻合,在政策和资源上学校会全力以赴支持碳中和能源管理课程虚拟教研室的建设与发展。随后,刘崇茹教授和李彦斌教授向虚拟教研室的首批工作站设立单位南京工程学院和内蒙古师范大学颁发成员单位证书,向参会的各单位代表颁发成员入驻证书。

9ea6ad95c99d4bff851ec9249362f1a6.jpg

碳中和能源管理课程虚拟教研室是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项目,并且是其中唯一以“碳中和”国家战略为主题的虚拟教研室。本次会议发布了碳中和能源管理课程虚拟教研室发展规划及2023年度工作计划。碳中和能源管理课程虚拟教研室在长期发展上围绕“2个创新、5个建设、3个推广”的“253”任务体系,努力建设高质量课程体系、高标准教学资源、高素质师资队伍、高精度教学模式与高水平教学平台,创新虚拟教研室成员结构与管理架构,推广前瞻型教研成果、共赢型社会服务与示范型品牌文化。在2023年,碳中和能源管理课程虚拟教研室将着重于重点领域知识图谱构建、教研主体队伍规模扩建、首批优质课程建设与年度开放性课题研究等六项具体任务。

其中,在开放性课题设立与申报方面,会议发布了碳中和能源管理教学研究开放课题申报指南,旨在支持青年教育工作者发展我国碳中和能源管理教育事业,为碳中和教育教学研究提供交流和支撑平台。该开放课题将优先资助碳中和教学创新、能源管理课程改革、碳中和能源管理教学资源建设及与碳中和能源管理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相关研究方向的课题。

随后,共建单位的与会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虚拟教研室建设、学科发展与课程设置、开放课题申报等方面进行经验分享与交流。各学校代表成员高度评价碳中和能源管理课程虚拟教研室在“双碳”人才培养方面的重大意义,充分肯定了虚拟教研室筹备以来的各项工作,非常珍惜虚拟教研室搭建的交流学习平台,表示未来会在教研活动承办、教学资源共享、教学经验交流、青年教师培养、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合作以及产学研协同等方面以满腔的热情和扎实的工作投入虚拟教研室建设中。

644d11c2f38f44f19f6532acc504eba8.png

最后,李彦斌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就如何切实展开合作共享进行了补充,他指出未来虚拟教研室共建单位间可以联合进行教学改革,包括但不限于共同申报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奖,共同编撰教材及教案并供多个单位开放使用,共建碳中和知识图谱。他希望各共建单位和成员能够积极加入碳中和能源管理课程虚拟教研室的学术和教学指导委员会等组织机构,积极申报碳中和能源管理课程虚拟教研室开放课题。

在下午的参观交流环节,参会代表参观了华北电力大学问题链教学基地、电力经济管理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十四五”规划建设调度室。

363aa474ac1a4f1296f478204124e5dd.png

本次会议确立了碳中和能源管理课程虚拟教研室未来的发展方向,确定了具体的工作计划,探索了可行的合作交流机制,并为来自不同地域不同高校的教师搭建了交流沟通的平台,帮助虚拟教研室成员建立联系、加深友谊,赋能碳中和能源管理课程虚拟教研室高质量发展,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初审:张玥

复审:张硕

审核:张灿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