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院要闻

碳中和能源管理虚拟教研室举办“双碳“讲座

  2022年2月24日下午,碳中和能源管理虚拟教研室在问题链教学基地举办了新学期第一次专家讲座。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博士研究生导师庄贵阳教授在李彦斌院长陪同下参观了管吧,并受邀做了“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探中和”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王辉副院长主持,虚拟教研室教师与会。

本次讲座庄贵阳教授围绕国家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双碳”目标愿景,分别阐述了碳达峰碳中和承诺的世界意义、新冠疫情对应对气候变化的启示、能源发展的国内外形势、实现“双碳”目标面临的挑战等主题,引领师生们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而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既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双碳”战略要充分认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大意义。

报告深入浅出,参会师生认真学习并就“双碳”、能源安全、能源经济等有关问题与庄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深入的探讨。本次讲座促进了教研室师生与校外碳中和研究机构学者之间交流,对于开阔学术视野,拓宽思路都产生了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