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院要闻

我院李彦斌教授领衔的电力市场交易课程获得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

近日,《教育部关于公布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0〕8号)发布,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以李彦斌、黄辉、张琪、马同涛、郭鑫为课程核心团队的《电力市场交易决策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获得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认定。作为我校唯一入选的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申报团队实现了突破,同时也彰显了我院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和实验教学课程建设方面的显著成效。

为了更加聚焦实验教学改革,服务学院“双一流”建设,经济与管理学院于2018年成立了创新创业与实验教研室,为我院实验教学创新改革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自成立以来,教研室将实验教学研究作为首要任务,创新了“虚拟仿真”的教学手段,开设了多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本次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认定,是对实验教研室长期坚守实验教学改革的肯定,也证明了成立实验教研室举措的有效性。

80c1ab142b7642ff9f38945709231db7.png

华北电力大学作为唯一一所以电力为学科特色的教育部直属高校,承担着为国家能源电力事业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历史使命。近年来,随着我国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我国电力市场结构发生了显著变化,电力市场交易人才需求巨大。在四年的创新实践中,电力市场交易课程改革促进了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与时俱进,首创了的电力市场交易仿真实验平台,并面向兄弟院校开放共享,教学课程及实验平台已经在华北电力大学、东北电力大学、上海电力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的教学中得到应用,累计受益学生900余人次。电力市场交易课程改革为我院电力特色课程建设做出了有益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