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院要闻

教育部高教司人文社科教育处负责人到我校调研新文科建设工作

近日,教育部高教司人文社科教育处张庆国处长莅临我校调研新文科建设工作。我校副校长王增平、教务处处长刘崇茹、副处长李向宾、党政办副主任白逸仙、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沈国清、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李彦斌、副院长王辉以及经济与管理学院部分教师参与了座谈交流。

7eedeaf61fa64cd4a044a6bd83085b49.png

王增平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办学定位、学科体系、人才培养的现状,以及新形势下坚持特色发展,在加强学科融合,开展“双一流”建设和新文科建设中的主要举措和成绩,针对二十大报告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等相关部署的落实,展望了我校下一步的工作。

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李彦斌立足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新文科建设实践,汇报了碳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发展定位和建设情况,重点介绍了学院面向国家“双碳战略”,以“问题链”教学模式创新为引领、以碳中和能源管理虚拟教研室建设为抓手、以电力经济管理虚拟仿真教学和科研为支撑的系列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现代化人才的举措和成效。

张庆国对我校大电力、新能源为引领的理、工、经、管、法融合发展的探索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学校的特色发展定位和人才培养成效表示赞赏;对学院在低碳能源和电力经济管理领域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的成效表示肯定,并对学院培养适应国家新时代需求的优秀人才提出了希望。张庆国谈到,在思想认识方面,高校一定要提高站位,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在“国之大者”中认清形势、找准坐标、认明要求、落到实处;在人才培养方面,作为行业特色鲜明的多科性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应该继续立足自身实际,坚持“爱电、信电、知电、讲电、宣电、强电”特色发展,持续加强新文科建设,做好新时代复合型文科人才培养,做好具有良好人文素养的理工科人才培养,做好新型人才供给端与行业企业需求端的有效衔接,尤其要重视艺术对人的影响和塑造,为学生插上艺术的翅膀,才能助力学生飞得更高、飞得更远。在艺术教育方面,结合学校特色,可以“用电的形式表达艺术的炫,用艺术的形式展示电的美”等方面可以大有作为;在科学研究方面,以中国为关照、以时代为关照,立足中国实际,深入开展研究,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知识体系、话语体系、教材体系建设;在服务社会方面,高校要有新作为,充分发挥好高校“人才库”“思想库”“智囊团”等作用,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开展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分析总结,为国家战略、社会治理、行业企业发展贡献高校智慧。此外,还特别强调要深入推进教育教学和课程思政改革力度,坚守课堂教学主阵地,充分利用文科专业的特点,发挥文科专业的优势,让每位教师充分认识到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做到守正创新,潜移默化地塑造学生、引领学生。

在新文科建设工作中,张庆国建议学校要找准定位、厘清思路、开拓视野、脚踏实地做好接地气的工作;同时还要立足国际国内大局,结合行业和学校实际,创造性地做出特色和亮点,坚持特色发展;一切工作的最终落脚点还是要有高标准、体系化的产出,多出教学科研成果,多出优秀人才。

教务处处长刘崇茹表示本次调研座谈会很受启发和鼓舞,华北电力大学在“四新”建设中,定将进一步加强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和相互借鉴,面向国际、国内对新型人才的要求,及时修订培养方案,适时完善培养体系,用新思路、新举措建好“新文科”,与“新工科”建设协同发力,共同推进事业跨越式发展。

初审:郭   鑫

复审:孙晓琼

审核:李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