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院要闻

我院召开题为“互联网 + 经管类专业教学的思考和实践”的交流会

2017年5月23日上午,为做好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推动我院教师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全面提升,我院特邀请北京工商大学文科实践中心原主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经管学科组原副组长秦艳梅教授到我院为我院教师做了一场题为“互联网+经管类专业教学的思考和实践”的讲座并召开研讨会。活动由何永秀副院长主持,学院部分学科负责人、教研室主任、教研室书记、实验中心主任、实验教师参加了活动。

首先,秦艳梅教授从《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 对教育信息化的表述“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具有革命性影响,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出发,结合高等教育发展的现状,高度概括了推动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深度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对高等教育的重要意义和历史必然性。

接着,秦教授从教育信息化与高等教育深层次思考、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的高度协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申报与建设、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的申报与建设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她在北京工商大学的探索和实践。她强调,适应新时代经管类专业人才培养要求的实验教学应该具备先进的实验教学理念、先进的实验教学体系、先进的实验教学方式方法、先进的实验教学队伍建设模式、先进的仪器设备配置和安全环境、先进的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和管理模式、先进的实验教学信息化水平,突出的建设成果与示范作用,还要与创新创业教育紧密结合、与产学研实践结合。

讲到经管类实验教学近十年的快速发展,秦教授特别提到了由北京工商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十余所在京高校共同发起成立的北京市经管文法实践教学联盟,介绍了联盟倡导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一体两翼”实验课程体系和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秦教授鼓励参会的老师们多多参加联盟的活动,积极投身于经管类实验室建设的大潮中。

最后,秦教授介绍了她退休后担任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金融与贸易学院院长以来的教育教学改革历程。民办高校的紧跟市场、锐意改革、品牌战略等内容让参会老师耳目一新。

秦教授结合自身40余年高等教育的实践历程,从创办专业、十余次完善专业培养方案到大量专业人才服务社会、回馈母校,从摸着石头过河探索经管类专业的实验实践教学、创建文科实验教学中心到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从教育教学改革的一点一滴付出到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收获等方面娓娓道来,让参会活动的老师们感受到了一个人民教师的梦想与情怀、坚守与荣耀。

讲座结束后,我院实验教师与秦教授就北京工商大学“现代服务业综合实验创新平台”、我院具有鲜明电力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和实验教学资源建设等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通过这次活动,我院教师受到了秦艳梅教授人格魅力的感染,在教育教学改革的探索之路上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对实践教学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大家进一步统一了认识:教育要面向未来培养人才,要启迪每个人的智慧。我们的国家进入创新驱动,向创新国家迈进。创新的国家需要创新的人才,创新的人才需要创新的教育。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推动实验教学改革和创新、推动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创新已经成为当前高等教育改革的刻不容缓的任务,需要每一位参与者积极投身其中,奉献自己的智慧与心血。

 

        秦艳梅简介: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 金融与贸易学院院长 教授 博士,曾任北京工商大学文科实践中心主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经管学科组副组长。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奖负责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经管学科组专家顾问,北京商科人才培养校内创新实践基地、北京商科人才培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负责人,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北京市金融学会理事。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省部级各类项目10多项,公开发表论文30余篇,主要研究领域:金融理论与货币政策、商业银行改革创新、中小企业融资体系和融资效率;经济管理实验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