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院要闻

我校组织大唐国际第三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进行拓展训练

盛夏7月,中国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第三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我校隆重开班,为了更好地促进学员间的了解,增进来自各地区领导们之间的交流,提高管理知识培训的实际成效,我校工商管理学院特别组织本期干部培训班前往天津拓展培训基地进行了为期三天拓展训练项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重要的收获。

拓展训练是源于美国的一种体验式培训,其目的在于将管理思维和团队精神,通过众多亲身参与的团队项目,有效地提炼、升华、总结、提高,融入实际的管理工作中,以建设坚实的团队,提高组织的绩效。这种形式的活动成效已在以世界五百强为首的诸多企业中得到了充分的证明本次拓展训练先后进行了七巧板决策模拟、高空双人行、信任背摔、扎筏泅渡、横穿电网、攀登毕业墙等多个项目。项目正式开始前,按照培训师的要求,大家分成了二支小组,并分别设计了各自的队名、队徽、队训和队歌。

首先进行的是七巧板决策模拟练习,通过7个不同的小组,模拟企业不同部门之间如何通过合作来有效执行、达成目标、完成任务。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再加上彼此不熟悉,没有达到预计目标。本次培训班的班长、来自潮州发电厂的副总工程师王英华总结说,这给了大家一次挫折教育,任何团队都应有明确的目标、共同的愿景,在任务执行的有限时间内,要强化领导、树立权威,应注意协调、避免孤军奋战,要重视沟通、信息共享,齐心协力、共同努力才能做好工作。

“信任背摔”项目旨在增进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与了解,体会诚信与互助的重要性。来自张家口发电厂的信息中心主任、本次拓展训练的一队队长阴国梁说:这个项目打破了彼此之间的隔阂,促进了大家的友谊,给大家搭建了信任互助的平台,为以后项目的顺利完成奠定了重要基础。

“高空双人行”项目对很多人来说,有一定的畏难情绪。这个项目要求两人同时登上高空,相对而行,在空中彼此交叉穿过,难度较高,对于本次培训班的三位女学员来说,更是一种挑战。在队友们的鼓励下,大家逐一攀上高空,均顺利完成。来自张家口发电厂的财务部女部长张世新在项目结束后说,这个项目重在挑战自我,凭大家的能力完成项目没有问题,关键在于能否有挑战困难的自信心与勇气,有对伙伴的信任和配合。通过亲身参与项目,大家重新认识了自我,树立了信心,激发了拼搏进取的精神。

“扎筏泅渡”项目让学员们深刻体会到集体努力配合协作的重要性。每位队员必须积极地参与到各个环节中去,必须通过积极拼搏和通力协作才能完成目标和任务。来自大唐云南电力公司人力资源部、本次拓展训练的二队队长刘万里说:在短短的时间里,大家利用有限的资源和时间,扎好了竹筏,并投入水中展开竞赛,通过努力发挥各自优势,达到了目标,取得了胜利,项目结束后,虽然大家身体十分疲惫,但作为一名管理者,精神上受到的鼓舞和启发历任受益匪浅。

“横穿电网”项目让大家更进一步领会了任务执行前必须要有领导核心,要有活动策划,要有实施步骤。宁德发电公司的发电部书记刘海东说:这个项目让我们更认清了如何在复杂的环境中合理分配人力和物力,培养了大家敏锐的观察能力,体会到了沟通与合作的重要性。

最后进行了“毕业墙”项目,要求全体队员在规定时间内,不借助任何工具,翻过一面高4米多的光滑墙面。培训班全体学员面对困难,同心协力,有序规划,合理分配人力资源,在27分钟内就全部完成,有效地达成了团队目标,大家十分振奋。

项目结束后,学员们结合工作实际和项目体会进行了经验分享,一致认为通过拓展训练这种形式的活动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增进了彼此的感情,提高了团队合作能力,明确了本次学习方向和目标。本次干部培训班的党支部书记,来自盘山发电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部长崔建军对大唐国际总部的指导安排和我校的精心组织表达了诚挚的谢意,认为本次拓展训练一定会对全体学员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产生重要的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