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院要闻

信息管理教研室课件制作研讨会议小结

古人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课件作为开展教学的必备工具,是促进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转变的重要手段,也是提高教学水平和师资队伍质量的有效途径。为此,信息管理党支部和教研室在5月中旬组织召开了一次课件制作研讨会,会上大家结合部分教师的课件,进行了有目的、有针对性的分析和探讨。

刘吉成老师结合自己长期的教学实践,着重强调了在课件制作的时候,一定要明确教学目标和要求。在教学目标上,课件制作要科学、合理,要充分体现现代教育技术发展规律,要反映教学需求,适合学生的身心特点和认知规律,符合教学大纲要求。在教学要求上,课件的文字、图形、配音等应与教学内容紧密结合,风格前后一致,问题的提出、回答方式应易为学生接受。要做到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的有效手段来创设教学情景新氛围,凸现多媒体教学的趣味性、多样性和吸引力。另外,刘老师还提醒大家,在制作课件的时候要注意与以后的教学策略密切配合。内容的呈现方式要恰到好处,对播、停、演、做、讲评等教学关键环节要掌握准确,从而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

李存斌老师从教学的实际出发,指出课件的制作一定要考虑其科学性、教育性、技术性和艺术性,尤其是要重视教育性。在教育性上,李老师详细地说明了课件的制作宜直观、形象,要有利于学生理解知识,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意愿,要符合现代教育理念,能支持合作学习、自主学习或探究式学习模式,为他们今后的终生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

王钇老师说明了在课件制作的时候,要关注资料的整理和结构的安排。在资料整理方面,既要有丰富的资料,又要不能过于繁杂。要注意提供与教学知识点相配合的案例、习题及相关资料,以有利于学生的深入学习,同时还应提供一些与课程相关的资源,以满足不同学生的求知欲。在结构安排方面,既要体系规范完整,逻辑思路严谨缜密,达到符合教学要求的目的,又要设计新颖,布局合理,以取得其它教学手段所不易达到的效果,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的优势。

另外,其他老师也纷纷踊跃发言,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做法和建议。会末,大家一致认为本次研讨会成果颇丰,有必要将这些成果加以整理和汇总,形成信息管理教研室课件制作目标与要求(见附件),以便今后遵照执行。

 

附件:     信息管理教研室课件制作目标与要求

  1、课件制作目标

    ①课件制作科学、合理,能充分体现现代教育技术发展规律,反映教学需求,适合学生的身心特点和认知规律,符合教学大纲要求。

②课件制作思路清晰,文字表述清楚、准确,目标适度可行。

③课件制作与传统课堂教学相比有较大的突破和创新,能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解决传统课堂教学中所难于解决的教学重点和难点。

④课件制作能有利于教学手段的采用,有利于教学方法的选择,能更有效地达成教学目的、完成教学任务。

2、课件制作要求

    ①课件内容的选取,应知识结构严谨,充分体现教学大纲的要求;所搜集和引用的说明材料、文献资料、图文音像等应数据准确,语言文字规范,表达清楚,科学性强。

②课件的文字、图形、配音等应与教学内容紧密结合,风格前后一致,问题的提出、回答方式应易为学生接受。

③课件中所选取的教学方法应具有启发性,能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的有效手段来创设教学情景新氛围,凸现多媒体教学的趣味性、多样性和吸引力。

④课件应与教学策略密切配合,要保证内容的呈现方式恰到好处,对播、停、演、做、讲评等教学关键环节能掌握准确,以有利于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

⑤课件应体现多媒体教学的特点,如人机对话、用户调控、交互式信息反馈、个性化学习等,以取得其它教学手段不易达到的效果,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的优势。

 

 

 

信息管理教研室   

2007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