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院要闻

教育部高教司人文社科教育处张庆国处长考察“问题链”教学基地

近日,教育部高教司人文社科教育处处长张庆国考察了我校“问题链”教学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基地创始人、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李彦斌教授就基地的发展定位、建设情况、育人模式、培养成效、社会反馈、迭代升级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汇报。

ffd7c15179de457882a7aac21349cb9f.png

张庆国在听取汇报时,对基地“与优秀企业家同行,与未来企业家同向”育人格局、“家国情、创业情、低碳情”思政教育体系和“575”育人模式的表示高度赞赏,认为这是新文科建设中很好的探索与实践。并不时提出问题与基地的老师进行深入交流。

张庆国指出,“问题链育人模式”具有突出的创新性、可扩展性和可推广性,在建设过程中,可以充分利用基地校企协同的师资队伍和碳中和能源管理虚拟教研室等各类平台,搭建“问题链”“项目链”“师资链”三链合一的一体化平台,发挥自身虚拟仿真教学方面的优势,有组织地让本科生进入基地,“身临其境”体验企业的各类角色和决策情境,完成管理理论和管理实践的结合,实现知识认知与行为感悟的融合。

问题链,是由解决实际管理问题时派生出的一系列环环相扣的子问题形成,问题链教学便是通过对问题链的解决,逐步引导学生在情境中思考、在思考中创新、在创新中提升的新型教学方式。基地以问题链教学为核心,依托学校“大电力”学科互补优势,注重文科与工科的融合渗透,探索出了问题链教学育人体系。该体系通过拓展教学资源、重塑考评标准、强化基地思政,打破了课程界限、专业界限与年级界限,构筑了面向全体学生的“与优秀企业家同行、与未来企业家同向”的育人新格局,实现了教学理念由“教书匠”向“育人师”、教学模式由“讲授式”向“问题链”、教学资源由“教材提供”向“平台提供”、学生评价由“会说”向“会干”的四大转变。近年来,基地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到访基地交流人数300余人,问题链教学育人体系在近30余所兄弟院校得到推广应用,受到师生的高度好评。


初审:郭  鑫

复审:孙晓琼

审核:李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