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实验中心

我院喜获首批北京市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

日前发布的《关于公布北京市2019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名单的通知》(京教函〔2019〕549号)中,我院推荐的“电力市场交易决策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获2019年度北京市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这是北京市首次认定市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该项目同时被北京市推荐参加国家级项目认定,目前国家级项目认定正在进行中。

电力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性行业,2015年我国启动了新一轮电力市场化改革。电力市场化改革是全球性难题,对人才储备、理论创新、技术更新有着很高的要求。2016年以来,我院为了培养现代电力市场人才,依托电力经济管理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科研反哺教学,自主开发了电力市场交易决策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填补了我国电力市场仿真教学空白。该项目面向工商管理、市场营销、经济学等专业,为电力市场概论、电力市场交易模拟实验等课程提供了完整的、可按需定制的实验方案,旨在培养学生在复杂电力市场环境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三年来,该实验项目已经在华北电力大学、东北电力大学、上海电力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的教学中得到应用,累计实验学生800余人次。今后该项目还将面向国内高校和“一带一路”高校提供共享示范服务,进一步扩大项目的受益面。

获得市级项目认定表明我院以“依托现代教育技术、扎根能源电力行业、促进教学科研互动、服务未来人才培养”为方针的教学改革实践获得了社会的认可。该省部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认定,也为我院今后金课建设提供了有益的探索,我院将在“质量为魂、特色发展、共建共享”为价值追求的实践教学改革的道路上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