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经济与管理学院 “初心与使命在心·青春与责任同行”赴于都、瑞金社会实践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庆祝伟大祖国成立七十周年,响应团中央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团市委青年服务国家社会实践的号召,201975日下午,华北电力大学赴江西于都、瑞金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十四人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吴薇老师带队前往江西于都、瑞金开展了初心与使命在心·青春与责任同行主题社会实践活动,重走长征路,重温伟大革命历史,聚焦基层扶贫建设,重整行装再出发。

于都,这片红色热土,作为中央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的集结地与出发地,习近平、胡锦涛等国家领导人都曾来过这里参观考察。同样,瑞金也是著名的红色故都、共和国的摇篮中央苏区时期党中央驻地、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诞生地、中央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出发地之一。



77日早晨九点,伴随着蒙蒙细雨,实践团一行14人准时抵达于都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进行参观学习。园内中央红军长征第一渡纪念碑高高矗立,如高扬的风帆正等待启航。碑体左右各刻有陆定一、叶剑英同志为长征所题诗歌,诗歌所抒长征战士不畏艰难奋勇斗争的大无畏革命精神深深地感染着实践团的每一个人。纪念碑不远处便是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走进纪念馆,每一件馆藏文物无一不重现那段悲惨壮烈的历史,那群不畏牺牲的革命英雄!参观过程中,实践团成员蒋乐同学在馆内进行了长征精神主题宣讲。实践团追寻革命足迹来到江西于都,重温那段史无前例悲惨壮烈的历史,真切感受到了长征精神永不消退、历久弥新的深刻魅力。习近平主席在走访于都时曾语重心长地说:我们要饮水思源,不要忘了革命先烈,不要忘了党的初心与使命,更不要忘了我们的革命理想、革命宗旨。出生于和平年代的我们,更应继承与发扬长征大无畏革命精神不忘初心与使命,辉煌蓝图已绘就,青春奋斗正当时。

78日上午九点,实践团一行人在瑞金供电公司团委书记黄鑫的陪同下前往瑞金供电局结对扶贫点——大柏地乡院溪村进行红色革命主题宣讲、文艺汇演与走访调研工作。实践团师生共准备了红色革命主题宣讲、诗歌朗诵、歌舞表演、《歌唱祖国》合唱表演等丰富节目,吸引了一百余名村民前来观看。  汇演结束后,实践团通过采访、调查问卷等方式进行了考察走访调研,看望了当地四户贫困户并为他们带去了慰问品。实践团成员纷纷表示非常珍惜这次走进基层,走近群众的机会,通过此次走访调研,帮助同学们对国家扶贫政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更坚定了同学们走到基层服务人民的决心与意识。



78日下午三点,实践团继续前往叶坪革命旧址群参观学习。叶坪革命旧址群包括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会址、中国共产党苏维埃区域中央局旧址、红军烈士纪念塔、红军烈士纪念亭、红军检阅台等二十余处革命旧址,这里既是中国第一个全国性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诞生地,又是中共苏区中央局和临时中央政府机关在瑞金的第一个驻地。在红军烈士纪念塔前,实践团党员成员在吴老师的带领下,在党旗前庄严重温入党誓词。党员们纷纷表,在今后工作中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入党初心,牢记入党誓言,扎实工作,为祖国发展与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通过参观叶坪革命旧址群,了解革命历史,切身感受红色记忆,重温入党誓词,同学们对革命先烈艰苦中不懈奋斗、为革命矢志不渝的精神有了更深的认识,在接下来的学习与工作中也必定会秉承初心与使命在心,青春与责任同行的宗旨砥砺前行。




79日上午九点,实践团全体成员准时到达二苏大旧址群、红井旧址、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毛主席亲自带领人民挖掘的红井见证了群众路线的逐渐形成,体现了我党和人民不可分割的深厚情谊。在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内,实践团成员观赏馆藏文物,切身体悟红色革命精神。最后,由实践团成员姚苏杭、蒋乐同学进行了红色革命主题宣讲,号召同学们以革命精神为引导,不断锤炼自身,坚定信念,学习革命先辈们的艰苦奋斗的精神,担起祖国建设与民族复兴的重任。



79日下午两点,实践团与瑞金供电公司共同开展了座谈会,旨在加强高校与企业间的联系,帮助同学们了解当代企业对新型人才技能与素质的需求,为以后的就业发展做好准备。座谈会上,瑞金供电公司的团委书记黄鑫、人资部副主任杨素兰以及新就职的员工们纷纷为同学们解疑答惑,表示同学们在学好自身专业知识的前提下,应不断努力具备更高的专业素质。同时,还要走进基层,从一线干起,逐步成长为企业真正欣赏和需要的人才。最后吴老师讲到,我院在培养专业人才时,尤其注意培养具有电力特色的人才,为电力系统输入更多优质人才。与此同时,我校支持与鼓励同学们走到西部、走进基层参与祖国建设,为新中国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添砖加瓦。


Q


通过此次实践之旅,实践团成员们真正见到了中华民族过去的坎坷道路。同时通过下乡走访调研,同学们对中国如今扶贫政策与未来的发展建设也有了更多的思考。踏上红色热土,我们用脚步丈量信仰,我们用青春践行誓言,我们从革命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我们从人民群众中领悟到党的初心。

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初心与使命在心·青春与责任同行暑期赴于都、瑞金社会实践团走进红色圣地于都、走进共和国摇篮瑞金,庆祝伟大祖国70周年生日。回首峥嵘岁月,红色基因,血脉相传。相信经管师生必不会遗忘那段血泪史、奋斗史、革命史,将报国志、爱党情融于以后的生活与工作中,始终继承与发扬长
征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忘历史与初心,恪守使命与责任,树立远大理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断锤炼自己,练就过硬本领,勇于担当时代责任,胸怀爱国爱民之情,将青春与热血奉献给祖国和人民,成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