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诺奖得主——丹尼尔·卡曼教授为我校师生授课

2022223日,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Daniel M. Kammen(丹尼尔·卡曼)应我院牛东晓教授邀请,在线上为华电师生讲授题为《能源科学和政策领域创新》的专题课程。课程紧密围绕“双碳”目标,详细介绍了世界各国的能源政策和能源科学领域的创新成果,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对实现世界范围内的减碳发展路径进行了阐述。全校180多名师生通过各种渠道参与本课程学习,本次课程是华北电力大学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2022年首场活动。

1.png

丹尼尔·卡曼是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众多报告的主要作者,也是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得者之一。他作为主要作者为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编写的报告《气候变化2007》评估了人为引起的全球气候变暖现象。卡曼教授2016年被任命为国务卿约翰·克里的特别科学顾问,同时他还担任美国环境保护署、能源部、科技政策办公室和国际开发署等多个机构的能源政策专家和咨询顾问。

2.png


卡曼教授指出:中美欧等经济体可以通过电动汽车等能源领域的创新举措撬动全球绿色市场

3.png


卡曼教授指出:可以通过小型微型核反应堆实现深度市场化的热电联供机制,实现核能对传统能源的替代

4.png


卡曼教授对2050年电力负荷和能源构成的展望

5.png


卡曼教授对中国停止海外煤电项目融资,推动全球绿色能源事业的深远意义进行了分析

丹尼尔·卡曼教授还针对我校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回应了大家在能源技术创新、碳中和路径等方面的共同疑惑,参与师生对本次课程内容给予了高度肯定,对参与组织筹备的学院领导老师致以衷心感谢,希望学院为国际学术交流和学生学术发展提供更好平台,助推学院科研水平取得新的更大突破。


本次讲座由我院牛东晓教授负责的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项目支持,该项目于2017年由教育部、国家外专局批准实施。“111”计划依托我校国家级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成立中国绿色电力发展研究创新引智基地,基地紧密围绕“中国绿色电力的发展政策、投资规划、市场机制与战略路径研究”展开研究。

Daniel Kammen教授是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可再生能源实验室主任,同时任职于能源与资源集约管理学系、古德曼公共政策学院和核工程系。其研究重点是能源创新、部署及影响的系统科学,为国家和区域提供从家庭到农村的低碳能源服务,致力于能源政策,能源创新与过程研究和开发,以及能源服务等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