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光明日报】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奋力画好思想政治工作“正六边形”

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供给侧改革,以·····为着力点,奋力画好思想政治工作正六边形,全力提升育人水平。

价值引领,深化思想政治教育渗透性

17年前,全世界都在保护我们90后,17年后,换我们来保护世界。这是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研经管2138班王义同学在学校五四表彰大会上的深情诺言;作为新时代的同行者,我们要踔厉奋发,科研报国,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这是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校长奖学金获得者、博经管1950班长秦光宇同学在学校学生评优表彰大会的坚定誓言。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学院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持续增进广大师生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积极构建学为基·讲促学·践夯实的学习型党支部建设模式和集导学、讲学、研学、践学、督学五位于一体的团支部学习体系,组织开展经管故事汇”“家门口的四史”“线上重走长征路”“最美中国手势舞等特色品牌活动,将个人学习与集体学习相结合,将理论学习与心得分享相结合,将思想觉悟与专业本领相结合,将线上学习与线下实践相结合,引领青年学生将个人发展融入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以胸中有丘壑,立马振山河的青春热血谱写属于新时代青年的奋斗篇章。

学风建设,增强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

学长学姐们耐心细致的解答,让刚刚步入大学校园的我摆脱迷茫,坚定信心,努力学习。我也要把这份光和热传递给我的学弟学妹们。博经管2274班的蓝柳涵同学说。

在学院的指导和支持下,蓝柳涵同学2018年大二时期建立了致远学业帮扶小组,通过精确发现学生问题、精心帮助同学学业,主动帮助有需要的同学改进学科学习短板。5年过去,她已然成为经管学院2022届博一新生,并将这份热情一届届传递了下去。

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在学院院长李彦斌看来,要重点在促进每一位学生学好上下功夫见成效,引导学生努力用所学服务国家所需,早日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材。经济与管理学院积极探索学风建设的新途径,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以辅导为主线、以发展为根本的学风建设理念,依托学院学业辅导中心,推出线上精品课堂”“专题工作坊”“经彩榜样面对面等品牌化、订单制第二课堂活动,与第一课堂形成合力,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

学生发展,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

我一直以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欣赏和传承门槛很高,但经过学习才知道,我国非遗+电商的经营方式已经打破传统营销管理理念,逐步让年轻人成为非遗项目的受众。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遗·记团队队长,信管1901班学生吕硕硕说。

信息管理教研室党支部书记王建军作为创新创业导师,精准定位学生专业特性,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神内核和现代化电子商务营销宣传模式结合起来,带领学生搭建非遗宣传平台与非遗产品营销窗口,通过实地考察、亲身实践等形式感受传统非遗项目,以身临其境的方式在学生心中播下创新创业的种子。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从五个维度精准构建师生互动、党群互通的工作体系,即1个教工党支部+1个学生团支部,党团共建有途径;1名教工党员+1个新生寝室,新生成长有导师;1名教工党员+1名本科生,创新创业有指导;1名研究生党员+1名本科生,学业生涯有引领;1名本科生党员+1名学业困难同学,学习困难有帮扶。通过党、团、师、生充分结对互动,真正让思想政治工作更有力度和效度。

日常教育,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精准性

余恩海老师为我打开了一扇通往新世界的窗户,为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并为我继续前行提供了无尽的动力。刘佳音同学回忆本科生活时感慨道。

作为刘佳音同学的本科生导师,余恩海老师对学生的日常生活、学习兴趣和个人规划等方面最为关注。不管是日常生活、课程学习、科研竞赛还是学生工作,学生每一个阶段的成长都有余老师陪伴的身影。在余老师的关心和支持下,刘佳音同学2021年顺利被保送到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研究生,开启了她新的学习生涯。

经师易得,人师难求。自2018年起,经济与管理学院全面落实本科生导师制度,对全体本科生从入学到毕业进行全程指导,不仅包括知识层面的辅导,还包括价值层面的引导、生活层面的指导和心理层面的疏导,强调发挥师者人格魅力和知识素养的综合影响,强调导师对学生的亲和性引导,强调传道、授业和解惑的统一。

网络平台,促进思想政治教育时代性

网络作为高校学生学习生活的基本阵地,既是丰富学习和生活资源的创新空间,更是思想教育和舆论引导的必争之地,因此如何用好网络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是学生思政的工作重心之一。学院党委书记孟大伟说。

谁赢得了互联网,谁就赢得了青年。学院依托经彩年华网络文化工作室,陆续开展了百年正青春系列云宣讲、怀揣时代梦想,激扬青春力量系列云直播、经彩年华系列文化作品云展播与我和我的祖国系列云学习活动超400余场,创作了大量弘扬正能量的红色文化作品,打造富有电力特色的网络文化作品,设计了具有经管特色的系列文创产品,培养了具家国情怀和良好网络素养的优秀人才。

双创就业,加深思想政治教育融合性

面试时,三个面试官对我做公众号的事情非常感兴趣,我给他们讲了如何运营公众号才能保持用户黏性,如何让内容和定位匹配等。我想是这些打动了他们,觉得我是踏实肯干的人。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周宇(化名)笑着说。游刃有余的面试背后,离不开学院生涯规划工作室的老师在简历挖掘、企业选择和面试攻略中的精准指导。

双创就业是学生发展之本。学院依托如鲸入海生涯发展工作室,建立并完善集个体咨询、团体辅导、生涯测评、创新创业活动于一体的覆盖面广、有特色、有影响力的生涯指导服务,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精准服务学生个性化生涯发展需求,将职业教育、能力教育与理想信念教育等相融合,帮助学生树立生涯规划目标,完成阶段性探索积累,引导学生凝练价值追求、培养学习能力与行为习惯,实现可持续规划。在疫情期间,组织专门力量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深挖就业信息和岗位资源,精准匹配毕业生个人能力,为广大毕业生规划职业生涯、解决就业问题,鼓励每一位学生将青春与汗水挥洒在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之中。

踔厉奋发担使命,笃行不怠谱新篇。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思想政治工作为抓手,积极引导广大学子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交出一份不负时代的优秀答卷。(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胡其峰)

原文链接: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奋力画好思想政治工作“正六边形”

初审:李文姝

复审:谢桂庆

审核:孟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