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周坚指导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教职工疫情防控开学第一课


9月1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周坚到经济与管理学院指导教职工疫情防控开学第一课,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有关同志也观摩了活动。

周坚首先听取了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张瑞雅讲的开学第一课。张瑞雅以“深怀感情 铭记责任高度自觉率先垂范,做学生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榜样和引路人”为题的疫情防控开学第一课。

随后,周坚发表讲话。她回顾了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和学校的情况,指出我国是疫情最早爆发的国家,但也是疫情控制速度最快的国家。总结我国疫情防控之所以能成功的三点原因,一是党的领导,二是社会主义的优越体制,三是强大的纪律性。

周坚对疫情防控期间经管学院的工作表示肯定,学院教职工克服困难,连续周末无休,保障了学生毕业答辩、研究生招生、毕业生行李打包等工作的顺利开展。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教职工在各项工作中展现的奉献精神体现出责任担当和大爱无疆。在此,感谢老师们的贡献和努力。

周坚指出,随着信息化、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教育业态变化迅速,第四次教育革命正在到来。疫情既是考验,也是我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契机。线上教学对学校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教师们采用课堂派、腾讯会议、企业微信等各类工具开展教学活动,正常的教学秩序得以保障,学生在家里也能获得预期的学习效果。

周坚强调,要深刻认识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认真领会党中央、教育部、北京市和河北省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判断,引导广大教职工要树牢首都观和大局观。高校是人员高度密集的场所,出现一例感染就可能造成“封校”,因此疫情防控尤为严格。第一,校外住宿教职工要尽量减少与外界的接触,减少各类聚餐聚会聚集活动。全体教职工要增强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以精益求精、万无一失的标准,积极配合北京市和学校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第二,教职工要率先垂范,严格落实“非必要不出京”原则,学校封闭管理期间,要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研究生导师要充分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取得学生的充分理解。第三,教师要教育学生积极配合学校要求,科学佩戴口罩。对学院和老师在疫情防控思想认识、方法细节上给予指导和提醒。最后,周坚书记勉励全院教职工继续努力,将经管的学科建设由高原推向高峰,在学科评估中取得佳绩。

李彦斌院长做总结讲话,周坚书记精彩、精炼的讲话令全院教职工带着感动、感悟和感情,号召全体教职工落实周书记指示,为学校疫情防控和双一流建设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