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辅导报告(第二场)开讲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形成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师生回顾党的奋斗历史,感受党的光辉业绩,赓续精神血脉,凝聚奋斗力量,2021年5月25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辅导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全国马克思列宁主义经济思想史学会理事、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研究员、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宁阳教授做题为《新中国实现经济快速发展奇迹的制度解码》专题报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师生党员、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学生骨干参加等500人参加活动。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张瑞雅主持。

报告伊始,宁阳教授带领广大师生回顾了中国经济发展的辉煌成就,经济总量突破百万亿大关,全球经济重心加快东移;人均GDP连续两年超1万美元,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脱贫攻坚胜利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宁阳教授指出,辉煌成就的取得离不开中国经济发展的制度优势: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保证了经济发展的正确方向,能够有效应对复杂局面和化解风险;以人民为中心的制度优势,让全体国民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发展理念的与时俱进,用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需求侧管理与供给侧改革有效协同,通过需求侧刺激和供给侧改革有效提升经济增速。

对于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宁阳教授指出中国经济正面临逆全球化、人口老龄化、环境与碳排放压力、创新驱动、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等难题,这一系列问题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需要更多理性的思考和更多理性的应对措施。最后,宁阳教授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状况的一些观点进行了解读也就如何理解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行了学术观点的分享。

宁阳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中国经济长期快速发展的制度密码,让广大师生在深入了解中国经济发展的辉煌成就与经济发展的制度优势中,更加坚定党的领导、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仅带给经管师生经济问题制度研究的知识,更启发广大师生从经济与管理的视角进一步深入党史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