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我院李彦斌教授领衔的问题链教学基地育人团队获评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

          近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公布2020年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优秀本科教学管理人员”评选结果和“优质本科课程”“优质本科教材课件”遴选结果。我李彦斌教授领衔的问题链教学基地育人团队获评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

学院多年来一直重视本科教育教学,注重加强课程改革与创新,努力推进高水平教材建设,并取得了显著成果。学院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充分发挥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的引领和示范作用,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进一步激发教师对本科教学的积极性,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问题链教学基地育人团队起源于2005年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学原理》教学团队,2010年,团队开始尝试进行基于学生能力提升的教学改革,先后经历了4次蜕变,最终形成了问题链教学基地育人团队。


问题链教学基地育人团队的形成与发展


落实立德树人牢思政基础

团队积极推进课程思政教育融入理论课程的常态化机制,以团队负责的《管理学原理》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为契机,积极打牢课程思政教育基础,逐步扩展到其他教学课程领域,为学校提出的课程思政教育的全覆盖的目标做好引导和示范,落实“三全育人”改革措施,切实加强课程思政体系建设。

问题链教学基地育人团队“575”创新体系




依托特色专业 创立特色教学



团队以国家级特色专业工商管理为依托,创立了“五主”育人模式,采用了问题链七步教学流程,实现了“五见”育人目标,简称“575”创新体系。即强调以问题为主线、学生为主体、虚仿为主打、教师为主人、企业家为主裁的“五位一体”育人模式,遵循“提出问题→确定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讲授理论→虚拟仿真→验证问题”的七步教学流程,实现“见成长、见能力、见品德、见效果、见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培养目标。


推动教学创新 扎根校企合作


团队积极推动问题链教学创新体系在全国范围内的进一步推广,为管理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提供更富足的营养。一方面,利用互联网技术与更多的高校和企业共享问题链教学基地育人团队开发的一系列虚拟仿真软件的教学成果,进一步打破课堂教学的空间限制,实现教学资源的充分流动,并将本团队打造为“品牌化”优秀教学团队。另一方面,根据教学需求和学生发展需要,利用校友资源和团队影响力在全国范围内选择优质企业深入扎根,选择更多优秀企业开展合作教学,实现问题链教学育人模式的广泛布点,充分发挥团队教学改革成果的辐射拉动作用,服务于更多的高校学生和企业员工。学校领导非常关心问题链教学基地——“管吧”的建设和发展,多次到现场进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