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周坚深入经济与管理学院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导师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12月31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周坚在新年来临之际深入经济与管理学院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委宣传部、党委政策研究室等部门负责人和经济与管理学院全体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辅导员代表和学生代表共同聆听学习。宣讲活动由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张瑞雅主持。

 周坚以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对全会精神的理解认识如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两个方面,结合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展实际,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了系统阐述和深刻讲解。

 周坚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学好五中全会精神,要做到五个把握。一是把握历史方位,深刻领会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党中央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二是把握发展成就,深刻认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十三五时期,我国在经济、科技、生态、民生、疫情防控等方面取得瞩目成就,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三是把握发展形势,深刻认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从现在到2035年,我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要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四是把握核心要义,深刻认识五中全会的重要思想论断和举措。要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结合学校学院工作实际,聚焦创新、聚焦改革、聚焦发展,为中国能源电力及其相关行业的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和引领作用,进而更好地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建设发展战略。五是把握目标要求,深刻认清全会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任务新期待。要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核心,从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社会服务力度等三个方面,加快推进教育强国建设;要以体系构建为关键,通过三全育人体系”“师德师风建设体系”“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的搭建,强化系统的观念;要以科技自立自强为战略支撑,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要以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为核心,积极参与和服务国家战略,推动能源系统实现绿色低碳发展;要以加快发展实体经济为着力点,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

 周坚强调,要结合学院工作实际,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相结合、与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相结合、与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相结合,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要贯彻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障;要找准坐标系,谋划战略点,坚持汇合力,把做好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推动事业发展的最根本、最有力的体现;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高站位谋改革,以系统观念促改革,坚持问题导向抓改革,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创新,为学院发展增加新动能。

 会后,经管院师生党员反响热烈,广大师生表示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无旁贷的使命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在接续奋斗中争创一流,用实际行动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发展做出经管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