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经济与管理学院以四个“强化”扎实做好新生入学教育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教育的起点,为尽快帮助新生适应大学学习生活,顺利地实现角色转变,聚焦学风建设,助推班级建设近期,学院开展了理想信念教育、职业生涯教育、行为养成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系列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前置爱国、守纪、融入和规划四堂课,引导新生树立远大理想

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树牢爱国荣校意识紧紧围绕入党启蒙教育、校史校情教育,积极引导新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知校情、明校史,开展新生入党启蒙第一课、校史馆参观、打卡红色景观、学习二十大精神主题团日活动、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戏剧节、青春校园跑,喜庆新时代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示范团日活动、喜庆二十大系列之3V3新生篮球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帮助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找准人生方向,为新生开启崭新的大学生活提供了坚实保障。同时结合00后学生特点,创新性开展拾光留影·喜迎盛会摄影活动和美丽中国手势舞活动,让学生们用镜头和舞蹈记录美丽中国,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强化生涯专题体系,护航学生成长成才展本科新生晚自习和学业辅导工作,引导新生在刻苦学习中培养习惯、磨砺意志、增强本领。同时22级新生中开展梦想启航系列活动,为每名新生建立大学生成长档案,记录学生大学4年的成长轨迹,开展职业生涯规划综合素质提高两个系列线上课程,引导学生提高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发展的能力以宿舍为单位开展新生适应性辅导,让学生在学习、学生工作和大学生活这三个方面主动思考,积极规划。同时抓实抓细学风建设工作,通过小导师微课堂学业小班辅导、《高等数学》课程阶段性测试、彩榜样经验分享、21天学习打卡等活动,培育优良学风;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宣讲会,提高同学们对科研双创的认识,营造双创良好氛围;开展思辨之星新生辩论赛现场学习观摩,以提高思辩能力,丰富课余知识,培养团队精神,锻炼思维表达活动。

强化行为养成教育,树牢安全纪律意识。开展疫情防控教育,明确疫情防控政策,提高学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纪律意识和安全防护意识,让学生守规矩、明底线。开展防诈骗、防盗窃、防火灾、防溺水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和宣传,重点对校园贷、电信诈骗、网络诈骗等校园安全案例进行宣讲教育,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观念。组织学习相关规章制度,引导新生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涵养诚实守信的良好品行。同时,积极做好新生军训和在校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开展拥军活动,强化在校大学生国防意识。

 强化心理健康教育,注重助学解困教育。组织观看新生适应性心理讲座视频,开展班会,帮助学生客观、理性地评价自我,引导学生建立完善的人格、良好的人际关系,提高受挫能力和抗压能力。通过线上政策宣讲会,积极开展资助政策和成效宣传,将解困指导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引导学生树立自信、自强、诚信的学习生活理念。

此次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密切结合00后新生的特点,采取形式多样化、内容多元化的教育形式,确保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取得实效,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成才。未来,学院将始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建引领,学风为本,继续做细做实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多措并举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落地见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



                                                                                                                           初审:李文姝

                                                                                                                           复审:谢桂庆
                                                                                                                           审核:孟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