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以“三个坚守”,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堡垒”

疫情发生以来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带领学院全体师生严格落实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闻令而动,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建立“三个坚守”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共同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红色堡垒”。

组织动员,引领思想,坚守意识形态阵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党委通过党员大会、教职工大会、专题疫情防控工作会等多种渠道,向广大师生传达疫情防控相关政策,主动占领意识形态主阵地,同时鼓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挺身而出,真正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同时学院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四个一”行动,即通过举办一堂线上专题微党课、召开一场主题党团日活动、组建一支“教工党员先锋队”、构筑一道“红色防火墙”,强化责任担当,解决实际困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主动担当,奋战一线,坚守疫情防控阵地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他们勇于担当,坚守一线。学院党委书记孟大伟作为12号宿舍楼楼长第一时间深入防疫一线,统筹协调楼宇内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学院副院长王辉、副处级组织员张灿飞、教师许传博、杨晴贺、刘源、张国维、陶晨露、辅导员李文姝、雷宇、徐甜甜、刘宝昌、于新会以及行政工作人员王栎浩、赵艺莹、张嘉琪等15名教师第一时间响应组织号召,参与到学生宿舍楼疫情防控工作之中。在网格化管理中,通过逐户摸排逐一讲解,全面深入开展排查和宣传动员工作,精准掌握网格楼宇内人员动态,成为疫情防控的“宣传员”;每日完成千余名学生户对户的三餐配送、近百人点对点的物资配送,和每一名线上问诊学生的一对一配送药品,第一时间满足同学们就餐和必要物资需求,成为疫情防控的“保障员”;配合医务工作者每日开展千余人核酸检测信息录入、人员引导、测温验码等工作。他们冲锋在前,日夜奋战,做到上传下达、数据统计、核酸检测、人员转运、物资配送、安全保卫等大量具体工作,每日近16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让他们成为疫情防控的“战斗员”。董军、简建辉等老师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核酸检测等志愿服务工作。

他们逆向而行,请缨抗“疫”。学院院长李彦斌带头报名入校参加抗疫,教师郭晓鹏、张硕、刘金鹏、李金超、许儒航、王怡等6名党员和教职工积极响应学校、学院号召,主动申请入校加入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充分体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他们守土尽责,服务师生。学院党委副书记谢桂庆、教师郭鑫、张健、辅导员马剽、兰添等任组建院内“爱心服务队”,倾听、收集、反馈师生诉求,采买、带领和运送各类物资,保障学生正常生活、工作、科研和学习秩序。

精准发力,多维工作,坚守服务师生阵地

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在哪里,党员就为群众服务到哪里。为全力学生身心健康和校院的安全稳定,学院党委坚持“线下一线工作+线上多种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抓好疫情防控和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通过专题学习、学风建设和特色活动等多种渠道,将科学、精准、人文、务实的服务送到疫情防控一线,全力确保师生健康、校园安全。一是以团支部、班集体为单位开展疫情防控知识的专题学习,引导全体学生学习伟大抗疫精神、了解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个人防护的方法,其中工管2102、工商2201、工商2202、工商2204团支部联合开展团日活动,通过与许传博、刘源、杨晴贺、张国维四位班主任连线讲述抗疫故事,向参会同学展示了一线志愿者教师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无私付出;二是建立学生服务咨询群,精准摸排学生情况,主动了解学生思想动态,着力解决困扰学生的“糟心事”“烦心事”“难心事”;三是开展形式丰富的线上学习活动,包括“线上自习室”、“线上精品课堂”、“线上学习分享会”、“英语四六级模考”、“最美最美笔记、最美作业、最美科研日志征集与展示”等活动,为同学们搭建了一个资源丰富的线上学习平台,为同学在学习的道路上保驾护航;四是开展系列第二课堂活动,以活动疏导情绪。组织开展经管达人秀、职业生涯规划和求职面试咨询、14天光盘线上打卡行动、美妆分享会和各项讲座、咨询等活动。通过寓教于乐、异彩纷呈的各类活动,在丰富活课余生活的同时一定程度上调节了学硕因校园封控、闭环管理而引发的种种压力,达到心理疏导的效果,真正做到学生的知心人、贴心人和暖心人。

目前,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整体部署,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学院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积极承担楼长任务,在第一批层长主动报名继续参与抗疫志愿服务工作的同时,杨淑霞、宋晓华、余中福、王永利、郭森、丁贺、鞠立伟、邓祎璐、陈思源、罗燊、薛晓达、孙晓琼、司栩源、杨燕、王新丽、杨梓瑜等16位老师主动报名参加抗疫志愿服务,组建了一支近40名教职工组成的抗疫志愿服务队伍,接续坚守意识形态、疫情防控和服务师生三大阵地,为持续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堡垒”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初审:李文姝

                                             复审:谢桂庆

                                             审核:孟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