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年贺词|笃行不怠守初心 踔厉奋发启新程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律回春渐,新元肇启。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学院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向长期关心支持学院发展的各级领导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

刚刚过去的2022年,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经济与管理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锚定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笃行不怠、踔厉奋发学院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突破、新成效,在特色鲜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征程中书写经彩华章

一年来,我们初心如磐、勇毅前行,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走实走深。学院党委对标“五个到位”要求,全力推进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为学院高质量、特色化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师生党支部对标“七个有力”要求,不断加强党支部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彰显。学院党委先后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百余次推出“百个支部接力讲述百年党史”并形成展示成果;召开党支部建设质量提升专题会议,全面推进党支部建设再上新台阶;注重基层党建重点难点问题研究,1个项目入选学校“基层党建2022—2023年重点难点项目支持计划”

一年来,我们培根铸魂、育人育才,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学院积极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供给侧”改革,以“深·····稳”为着力点,全力提升育人水平以教职工集中学习为抓手,突出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光明日报以《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奋力画好思想政治工作“正六边形”》为题对相关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学院1名教师荣获北京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名教师荣获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21名师生参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服务保障工作并受到表彰;1名学生荣获校长奖学金;2个班级荣获学校十佳示范性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1个班级荣获学校优良学风班荣誉称号,1个宿舍荣获学校优良学风宿舍荣誉称号220人次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创新竞赛奖励。学院团委荣获学校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彩虹糖”志愿服务队入选共青团中央2022年“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经彩年华”网络公众号推出一批高质量原创作品受到关注和好评

一年来,我们踔厉奋发、继往开来,扎实推进学院事业高质量特色化发展学院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通过探索基层教研组织创新、优化学科布局、推进教育改革创新,为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培养高质量人才,相关典型经验被《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专题报道。学院“碳中和能源管理虚拟教研室”获批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1个、北京市级一流专业4个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1项北京市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2门、优质本科课程1门、优质本科教材/课件1部、优秀本科毕业论文4篇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第二届北京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1项。学院坚持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支持计划,为人才快速成长提供政策和条件保障;不断强化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持续提升服务能源电力领域的能力和水平。学院获批碳管理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博士点;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7项;荣获省部级科技奖励3项。学院1名教师入选第七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1名教师荣获北京高校优秀本科实验教学指导教师

关键时刻,我们闻令而动、主动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华电精神、展现经管人的责任品格。面对校园疫情的风险挑战,学院教职员工闻令而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阵地。你们主动请缨、冲锋在前,无惧病毒危险,从才望高雅的教师化身为可爱的“大白”,以实际行动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在“疫”线熠熠生辉;你们忘我工作、奉献爱心,将教书育人从“第一课堂”延伸到“第二课堂”,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强不息、团结奋进、爱校敬业、追求卓越的华电精神和“办一所负责任大学”的办学理念。感谢你们,非生而英勇,却“疫”无反顾选择无畏不怕苦!感谢你们,负重且前行,拼尽全力守护师生安全和岁月静好!感谢你们,关键时担当,用行动和温暖书写师生之情和校园之爱!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回顾成绩,催人奋进;展望未来,重任在肩。在新的一年里,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定能拥抱新时代、抢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展现新作为,在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征程中冲锋在前,奋力交出一份不负时代的经彩答卷

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祝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3年1月1日



初审:李文姝

复审:谢桂庆

审核:孟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