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院实验中心多措并举为春季研究生毕业答辩工作保驾护航

 4月中旬,实验中心从得知研究生线上毕业答辩的消息开始,便着手安排各项事宜,包含了改进现有设备、增加急需设备、设计技术方案、制定应急预案等内容。之后迅速安排所有工作人员一起研究方案,和相关厂商一起论证方案,测试方案。

第一步:分析需求,定位难题

此次答辩主要采用师生最为熟悉并且免费使用的腾讯会议软件搭建远程答辩环境,学校要求参加答辩的老师都到答辩现场的同时要保持安全距离,这对答辩现场的音视频设备和集成方案提出了新的要求,实验室的原有设备无法满足新的特殊需求。为保证答辩的顺畅进行和良好体验,实验室的电脑、投影仪、拼接屏、触控一体机、摄像头、麦克风、音响的选择和组合就变得尤为重要。

第二步:立足现状,精准施策

实验中心根据不同实验室空间大小、声学环境、采光环境、现有设备的情况,经过综合考虑,购置了参数各异的多种音视频设备,用于搭配相应实验室的基础设备条件,进而适用于不同的应用场景。实验中心经过一周多的加班加点,认真分析和不断测试,最终利用四个不同的实验室形成了四种并行的技术方案(智慧教室录播、智慧教室触控一体机、沙盘实验室、计算机机房),同时准备了备用实验室和备用方案。

第三步:创新手段,节约高效

在技术方案设计过程中,实验中心首先明确高稳定性、高用户体验、高性价比的选型原则,最大程度利用现有设备,在保证使用体验不降低的基础上提高设备投入的性价比,利用高清广角摄像头摄取现场视频提升画面品质,利用外置无线话筒提升现场拾音效果和操作便捷性。在设备购置的选择上,也充分考虑了设备在疫情之后使用场景,以后用不到的设备坚决不买,做到不浪费一台设备,不浪费一组线材。

第四步:人性设计,服务配套

光有设备和技术方案是不够的,为探索最佳使用效果,实验中心及时细致搜集师生需求、合理安排答辩日期和场所,并进行多种方案论证与测试,经过反复测试,针对不同答辩组的需求制定了答辩会场布置方案和应急预案。

第五步:细致工作,倡导奉献

为保障答辩顺利进行,实验中心工作人员主动放弃周末和五一劳动节休息时间,依据答辩需求进行合理排班,保证有专人于答辩当天为师生提供现场支持和服务。

通过此次研究生毕业答辩技术保障工作的历练,实验中心工作人员对实验室设备设施的性能特点和使用技巧有了更加精准和熟练的掌握。实验中心作为一个整体为今后的一系列线上线下工作做了技术储备和队伍锻炼。今后,实验中心将继续践行“三全育人”的理念,以饱满的热情为学院师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