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构建“三位一体”学习模式,确保经管学生党员线上学习“不掉线”


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2020年3月起,坚持每周一堂“云党课”,通过腾讯会议、企业微信和学习强国等平台,充分运用战“疫”活教材,通过“云分享”、“云­宣讲”、“云直播”、“云合唱”等形式,组织学生党员开展“学·讲·践”三位一体线上学习,做到党建引领“不停歇”,党员学习“不掉线”。

以学为基,筑牢战“疫”思想防线。学院积极推进各学生支部党建工作与网络的深度融合,开展“防疫抗议系列专题党课”,以《疫情下的中国道路》、《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等精品课程为依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线上观看量累计2000余人次;开展“党心书中寻”线上读书分享活动,全体学生党员参与,累计撰写读书心得7万余字;开展时事热点专题学习,以“青年学两会”专题活动与“垃圾分类”云直播活动为抓手,将时政热点融入理论学习。学院党委通过内容丰富的线上学习活动,积极打造融“理论知识、防疫知识、热会热点”等内容于一体的云端理论课堂,以更加简便、灵活、高效的方式在线开展“三会一课”,做到理论学习不放松、组织生活不断线,不断增强学生的政治理论素养,筑牢战“疫”思想防线。

以讲促学,让党建形式走“新”更走“心”。成立“萌芽”学生党员宣讲团,从学、议、讲三点精确发力,鼓励学生党员学懂、弄通、会分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给宣讲团提出了新的使命要求,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宣讲团开展“奋斗圆梦·爱国力行”防疫抗议系列线上宣讲活动,围绕“战疫中的青年榜样”、“战疫中的青年担当”等内容,用党领导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案例和鲜活素材,讲述战“疫”故事、传播抗“疫”精神,引导学生用实际行动践行90后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同时联合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党员骨干培养班“立言”计划宣讲团成员和华北电力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会等校内外宣讲团体,开展高校联合宣讲,对中国防疫抗疫成果和青年党员冲锋在前的优秀事迹进行了宣传,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以践夯实,响应新号召汇聚战疫新合力。学院党委号召学生党员通过依法有序参与抗疫防疫志愿工作、开展红色“1+1”支部共建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战“疫”活动等方式,推动特殊时期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的结合,让青年党员在时代实践中找寻初心、勇担使命。疫情期间学院80名学生党员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活动400余次;各学生支部累计为共建村支部开展防疫抗议宣讲10余场;同时通过手写加油祝福、录制云端合唱《追梦吧青春》MV、绘制抗议海报等形式,表达认识,抒发情感,展现新时代、新青年的精神面貌。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始终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党建工作不掉线、思想引领不间断的原则,“以学为基、以讲促学、以践夯实”,不断探索学习型党支部建设新模式,在提升支部党员了自身修养与理论素养的同时,增强支部的凝聚力与战斗力,为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我们的力量。

支部师生以各种形式表达对国家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