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院举办“人性与经济行为”讲座

为进一步加强班主任和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2019年6月11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院邀请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院长辛自强教授来院开展人性与经济行为专题讲座。学院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及各班心理委员参加讲座。讲座由院党委副书记谢桂庆主持。

微信图片_20190611171711

讲座伊始,辛教授用几个诙谐幽默的案例引发老师和同学们对经济行为的思考,继而揭示了其中的心里效应,由此引入经济心理学领域。辛教授重点阐述了经济学和心理学对人性的不同看法,从人类的两套思维系统——“直觉系统和分析系统、两种人性——“经济人和社会人的角度分析了人性本质及其对经济和社会行为的影响。面对当前日新月异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需要我们不断的通过后天的学习跟努力来强化分析系统,以便适应社会的发展。

随后辛教授从经济人、社会人与市场逻辑、群体规范的关系入手,阐述了市场化程度与社会信任的联系,描绘了宏观经济结构变化对个体心理的影响及相互作用,探讨了微观经济刺激对个体心理行为造成的影响,使听众受益匪浅。辛教授以诸多中外学术研究的结果为基础提出了不要用市场逻辑代替社会规范要让社会多一点温情的严肃话题,依此提出了对当代大学生的要求,希望当代大学生能够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真正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微信图片_20190611171727

通过本次讲座,辅导员和班主任对于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状况的理解和把握有了一个新的角度,对如何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同时也让广大学生对于专业学习有了新的认识,有助于规划好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