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2007年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招生公告

 

华北电力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07年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

招 生 简 章

 

华北电力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是教育部与由国家电网公司等七家特大型电力企业集团组成的理事会共同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学校本部现在北京,并设保定校区。

学校拥有3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14个博士点、46个硕士点、4个二学士学位专业,有工商管理硕士(MBA)、工程硕士和高等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1个国家级重点学科、10个省部级重点学科、8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设有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博士后项目工作站。学校现有45个本科专业,已基本形成了以工为主,工、理、文、经、管、法等协调发展并具有鲜明特色的学科专业布局。

学校以“遵循教育规律,适应社会需求,突出办学特色,深化教育改革,实现跨越式发展,把我校建成一所国内一流、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具有鲜明特色的多科性、研究型、国际化全国重点大学”为发展目标。

工商管理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75人,其中博士生导师9人,教授27人,副教授61人。学院设有“工商管理”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技术经济及管理”博士点及“企业管理”、“数量经济学”、“产业经济学”、“会计学”等六个硕士点和MBA、工程硕士两个专业学位授权点,其中“技术经济及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为省部级重点学科。共设有工商管理、工程管理、工程造价、市场营销、信息管理、电子商务、金融学、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财务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和人力资源管理等13个专业,各类在校生3500余人。

工商管理学院承担着全国电力系统领导干部以及建造师、总监理工程师、项目经理、投资预算师、会计师、人力资源管理等专业人员岗位教育的培训任务,是大中型电力企业领导干部管理岗位培训的定点单位,也是电力行业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习的首选单位。多年来,一直受到社会和电力系统的好评,为我国电力工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目前,在校学习的项目管理工程硕士生千余人。

 

一、培养目标

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主要培养从事项目决策、计划、实施、评估等项目全寿命期管理工作的具有较高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和适应能力的高层次工程管理人才。

二、研究方向

1、项目管理方法与应用

2、项目进度与质量管理

3、项目评价与风险管理

4、项目投资与决策管理

5、电力工程项目管理

6、动力工程项目管理

三、报考条件

具备以下条件之一的在职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人员,或在学校从事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教学的教师可以报考:

12004731日前获得学士学位,具有3年以上工程实践经验,2007731日前工龄满3年。

22006731日前获得学士学位,获学士学位后工作经历虽未达到3年,但具有4年以上工程实践经验,2007731日前工龄满4年。

3、具有国民教育系列大学本科毕业学历,且具有4年以上工龄,2007731日前工龄满4年。

四、考生报名

1、报名采取网上报名与现场报名相结合的方式。报考者在网报规定时间内,通过互联网登录有关省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主管部门指定网站(710日前在http://www.cdgdc.edu.cn/zz07.html发布),按照要求填写、提交报名信息,然后在规定的现场报名时间内到指定现场报名点照相、确认;北京网上报名系统指定网站为:zyxw.ruc.edu.cnpgs.ruc.edu.cn

2、网上报名时间:20077月中、下旬(以省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主管部门通知为准);现场报名时间:原则上安排在2007727日至31日(各省级主管部门根据本地区情况具体安排)各地区指定地点进行。

五、资格审查

1、在外地进行报名的考生,在政治理论考试和面试时,携带《报考资格审查表》、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到我校进行资格审查,审查合格者方可参加政治理论考试和面试。

2、报考者本人填写《2007 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报考资格审查表》(以下简称《报考资格审查表》,贴本人近期二吋免冠照片1张,由考生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在其照片上加盖公章,并对其所填写的内容进行审查确认,填写推荐意见并注明在何地培养(北京或保定)。

考生在填写《报考资格审查表》时,报考学位种类为工程硕士、报考学校为华北电力大学(代码:10079)、应试语种为英语、报考专业或领域为项目管理,准确填写现工作单位名称和能联系到本人的常用电话。

六、考试和录取

l、工程硕士生入学考试采取两段制考试方式。

第一阶段,所有考生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简称“GCT)。该阶段主要测试考生的综合素质。考生当年只可选择1个培养单位报考。我校根据实际情况确定考生的“GCT”合格分数线。考生的“GCT”成绩有效期暂定为两年。

GCT”试卷由四部分构成:语言表达能力测试、数学基础能力测试、逻辑推理能力测试、外国语(语种为英语、俄语、德语和日语)运用能力测试。“GCT”试卷满分400分,每部分各占100分。考试时间为3个小时,每部分为45分钟。“GCT” 命题依据《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指南(2005年版)》(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出版)。

第二阶段,考生持本人的“GCT”成绩,到我校参加综合测试。持有2006年“GCT”有效成绩的考生,可以该成绩向我校申请报名参加综合测试。根据国家规定,参加第二阶段考试的所有考生需填写《2007年参加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第二阶段考试的考生情况登记表》。综合测试分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笔试时间为2个小时,满分为100分,笔试科目:管理基础理论;面试着重考核考生从事工程管理的潜在素质、岗位经历、业绩和相关专业知识。

2、考试时间

全国联考:20071027~28日。

综合测试:20071215~16日。

3、考试时须携带准考证、本人工作证、身份证。

4、根据考生“GCT”成绩和综合测试成绩,学校划定分数线,择优录取。被录取者均为原单位委托培养,在读期间,一切关系留在原工作单位,其工资、医疗费及生活福利等均由原单位负责。

七、培养方式及学位授予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有关文件精神,招收企业工程管理人员以“进校不离岗,课程阶段相对集中”的培养方式在职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完成整个工程硕士的课程学习和论文工作的时间一般为35年,攻读学位期间在我校学习的时间不得少于半年。按工程硕士专业培养方案要求,取得规定的学分,通过论文答辩,授予华北电力大学工程硕士学位。

八、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课程按属性分为公共课、必修环节、专业课和选修课,总学分要求不少于30学分。

公共课(11学分):自然辨证法、外国语、运筹与统计、现代企业管理;

必修环节(5学分):科技文献检索及科技写作、文献综述与选题报告、专题报告;

专业课(不少于10学分):现代项目管理、项目计划与控制、项目采购与合同管理、项目管理案例分析、项目论证与评估、项目人力资源管理与沟通、工程经济学、项目管理软件及应用;

选修课(使总学分不少于30学分):工程项目信息管理、企业财务分析、组织行为学、财务管理、投融资管理、管理经济学、企业战略管理、电力市场营销、电力负荷预测、电力项目规划、电力市场理论与实务、节能原理、能源规划与管理、优化理论与最优控制等。

九、考前辅导

原则上我院不举行单独的考前辅导,欲报名参加辅导的学员可以根据自愿原则参加由北京太奇GCT培训中心组织的考前培训辅导。详情请登陆中国工程硕士网www.gct-me.com.cn 或太奇GCTwww.tqgct.com

十、联系方式

华北电力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项目管理工程硕士中心

老师        联系电话:010-80798623

老师        电话及传真:010-80798623

电子邮箱:wanglh@ncepu.edu.cn

通信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2号华北电力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邮政编码:102206

 

附件:华北电力大学2007项目管理工程硕士招生简章.doc

         二○○七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网上报名网址汇总.doc 

                2007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报考资格审查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