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大图

做“碳中和”人才培养排头兵 ——我院获评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公布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的通知》,由国家级一流专业负责人、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北京市教学名师李彦斌教授作为带头人,联合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重庆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太原理工大学、东北电力大学等十余所知名院校,申报的“碳中和能源管理虚拟教研室”项目成功获批,成为教育部首批认定的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之一,同时也是本次获批项目中唯一与“碳中和”国家战略相关的试点项目,这是我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开局的重要部署,是我校“争当排头兵、勇做国家队”行动的重大突破,也是我校心怀国之大者、服务碳中和国家战略人才培养的重要体现。

ab3e79c822084eed932d2275f6b7033d.jpg

教育部部长怀进鹏提出,“教育系统要把教育信息化作为发展的战略制高点”,按照“应用为王、服务至上、示范引领、安全运行”的工作要求和思路一体化推进建设与应用。建设虚拟教研室是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探索,是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是解决新形势下高校教学及科研活动中跨学科、跨地域、跨组织师资配备、团队知识结构、资源共建共享等问题的重要手段。

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获得了全国高校的高度重视,吸引了广大教师的高度热情。经过层层推荐和选拔,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共立项439个项目,据不完全统计,教研室带头人中,两院院士29人,国家级或省部级教学名师154人;经济管理类学科项目48个,约占11%。

碳中和能源管理虚拟教研室,在问题链教学基地建设的基础上于2021年9月发起成立,面向“碳中和+能源+管理”深度融合需求,聚焦“双碳”目标,服务国家战略,建设低碳能源管理课程群,服务创新型能源管理人才培养。带头人李彦斌教授指出,“碳中和能源管理虚拟教研室”建设未来要实现“一流课程内容、一流教学方式、一流共享平台、一流教学团队”的建设目标,经过3年左右的建设,打造成为教育部示范性虚拟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