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规章制度» 党政工作

党支部手册检查考核制度

  《党支部手册检查考核制度》是党支部工作的重要资料档案,是党支部各项工作和活动的真实反应,是检查评估党总支、党支部工作的重要依据。认真填写党支部手册,是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提高党务工作能力,也是党组织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党支部手册由支部组织委员负责管理和填写,属档案永久卷,永久管理保存。

  一、封面

  填写内容:单位(党支部)名称、时间(年度)

  二、党支部基本情况

  1、支部委员登记表

  填写要求:各项指标要与本人情况和往年填写一致;现任职务栏的填写应以行政职务为主,括号注明党内职务;各时间栏要填到“日”,如:某年某月某日;籍贯栏要填到“县”,如:某省(自治区、直辖市)某县(市、区);文化程度栏要填国家承认的学历。支部委员若有变动,应在备注栏内标明。 填写内容:支部名称、单位、支部委员人数、支部上次改选时间、党员总数、35岁以下党员数、预备党员人数、支部书记、宣传委员、组织委员

  2、党员登记表

  填写要求与支部委员登记表填写要求一样。党员变动,应在备注栏内注明,并贴上组织介绍信。 填写内容:姓名、性别、民族、出生年月、文化程度(已获得)、入党时间、参加工作时间、籍贯、现任职务、家庭住址及电话

  三、支部工作年度计划

  一般在每年第一季度内,填写上所制定的支部工作年度计划。包括组织思想工作方面、组织工作方面、宣传方面等。

  四、支部工作和活动记录

  支部工作和活动基本记录格式按党支部手册中的“说明”要求填写。主要填写支委会会议内容和党员大会会议内容。

  1、支委会会议记录

  支部委员会是党支部的领导班子,负责处理支部的日常工作。一般每月召开一次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支委会会议主要内容是:讨论制定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定和工作安排的计划措施,分析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情况,研究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权利保障的具体办法,研究对犯错误党员的处理和发展党员工作,对党支部近期工作活动进行研究安排,参与单位重大事项的讨论研究。

  2、党支部活动记录

  原则上每月举行一次党支部活动,由支部书记召集。内容可以包括: ① 传达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定、报告和文件,结合本支部实际,讨论本支部贯彻执行的计划和措施,提出建议② 组织党员学习理论文章,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党章和党的基本知识,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和政治理论水平,增强党性修养。 ③ 听取党员思想汇报,检查党员工作、学习及完成支部交办任务的情况。 ④ 分析群众的思想情绪,关心群众的生活,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  ⑤ 填写申请入党人员名单。主要填写支部积极分子及已递交入党申请书未定为积极分子的人员情况,包括:序号、姓名、性别、民族、出生年月、籍贯、文化程度、参加工作时间、申请入党时间、家庭住址及电话等。 讨论发展党员的工作计划,主要填写本年度支部党员发展计划,包括姓名、性别、年龄、职务、专长、工作年限、申请入党时间。 制订培养、教育和考察积极分子的具体措施,检查落实情况。讨论预备党员的转正问题。 ⑥ 检查全体党员执行党章的情况,讨论党支部存在的问题。发扬正气,表彰先进;对犯有错误的党员提出批评,进行教育或处分。 ⑦  党内活动情况记录。 党员参加种类活动记录的主要内容是:党员参加的主题实践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如:植树造林,扶贫帮困,庆祝活动,文体活动,志愿者活动,义务宣传,打扫卫生等各种活动。组织党员参观革命遗址,使党员接受党史、党的优良传统的教育;还可以组织党员观看有教育意义的电影、戏剧、参观建设的新成就,听取先进典型事迹介绍等。记录内容包括:时间、出席人数、缺席人员、主持人、记录人、活动内容、活动体会和收获等。 ⑧ 党支部民主生活会记录 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召开民主生活会应事先作好准备工作,并报告上级组织。民主生活会应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团结进步的原则,维护党纪的原则,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根据“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严格要求,热情帮助,真正达到弄清思想,团结同志的目的。民主生活会后应将情况及时向上级组织汇报。 记录内容包括:时间、地点、参加人员、支部出席人数、缺席人员、主持人、记录人、会议主题、发言内容等。⑨ 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活动)记录 党支部在接到上级党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的文件后,及时召开支委会研究落实方案,在党员大会上进行动员和安排。在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时,如实填写评议情况。 ⑩ 支部谈话记录 支部谈话记录的内容主要是:针对党员思想状况和入党人员培养教育的专题谈话内容,一般在谈完话后记录。谈心活动和工作各经常性谈话单另记录。

  3、其他记录

  ①党员调动情况统计表,主要填写本年度党员组织关系调动情况,主要包括:姓名、调去单位、调去时间、调去前职务;姓名、调来单位、调来时间、调来后职务等。 ② 缴纳党费登记表, 缴纳党费是党员应尽的义务,是增强党员意识的方式。党员一般按月缴纳,党支部按季上缴。组织委员在每年初应按标准计算出每个党员应交缴纳的数额,按月收取,及时登记,定期公示。支部上缴党费的票据要贴到手册底页上。

  五、 党支部工作年度总结

  在每年末,依照支部工作计划,对本支部本年度实际开展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做了哪些具体工作,取得哪些成效,还存在哪些不足需要改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