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我院举办的“核能发展与应用”主题讲座

      2010年10月21日,由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的主题为“核能发展与应用”的专项讲座在教一207室举行,此次讲座由中国工程咨询公司能源产业发展部处长王泽平主讲,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同学和老师们踊跃参加。

        王泽平处长作为中咨公司的资深管理人员,在核电方面拥有很强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这使得我们此次的讲座十分具有说服力。讲座通过七个部分介绍了核能的发展与应用。          第一部分是核能的简介,指出了核能的产生和利用,让同学们对核能有了初步的了解。          第二部分是世界核能的发展,对世界核电的分布和发展历程以及未来趋势做了准确的介绍。          第三部分是中国核电,这也是本次讲座的着重点,对中国核电发展规划和政策、核电优越性及对环境影响、核电的安全性、中国现有核电情况、已核准在建的核电厂做了细致深入的描述,同时王泽平处长指出对于,当代大学生只有对中国核电有个更加准确和详细的认识才能够更好地为之服务。          第四部分是核燃料,核燃料作为核电厂的粮食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只有对核燃料的循环过程有深刻的洞悉才能够明白核能发电的原理。          第五部分是核电废物处理装置,环境问题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问题,核电厂的废物处理也越来越受到关注。这部分指出了核电厂废物的来源及分类、中低放废物处理处置、乏燃料处理处置、核电厂退役等问题。          第六部分介绍了其他新能源,太阳能、潮汐、地热等。          第七部分是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的工作内容。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中央骨干企业,是顺应我国投资体制改革,贯彻决策民主化、科学化而成立的国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工程咨询机构,在我国投资建设领域具有较大影响,中咨公司的业务领域覆盖国民经济主要行业,具有甲级工程咨询、工程设计、工程监理、工程招标、工程造价等专业资质。         王泽平处长的阐述活泼具体,既有文字描述也有图片说明,既有专业术语也有比喻解说,讲座中伴着欢声笑语,同学们对这次讲座的评价十分高。          同时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牛东晓指出,这种生动创新的讲座可以使同学们与时俱进、跟进实际,我们经济与管理学院将会积极邀请校外专家,给同学们提供更多学习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