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院要闻

教育部碳中和能源管理课程虚拟教研室碳中和系列教材《碳管理学》正式出版


近日,由我院李彦斌教授主编《碳管理学》教材由中国电力出版社出版发行。本书以教育部“加快建设碳金融、碳管理和碳市场等紧缺教学资源”要求为导向,完善“双碳”知识体系、培养“双碳”专业人才目标是我国首部《碳管理学》教材也是教育部碳中和能源管理课程虚拟教研室碳中和系列教材之一,为我院双碳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支撑。

39937e2fb94f417bb6657861c84c6250.png

本书探索性地搭建了碳管理学基本框架,包含八章内容第一章为概述,介绍了碳的相关知识及碳与人类的深刻关系,并探索性地界定了碳管理的概念与框架第二章为碳排放的核算,分析了不同尺度碳排放核算的方法,并辅以案例进行应用说明第三章为碳资产管理,从企业微观视角阐述了碳资产管理的概念、内容及其衍生服务第四章至第七章分别从市场、技术、政策和社会四个维度介绍了碳管理的工具,包括碳交易市场、碳治理技术、碳排放监管及低碳文化的国内外发展现状、作用原理与前景展望第八章选取能源、交通、钢铁及建筑四个典型行业,深入探讨了各个行业碳管理的流程方法、实施路径以及对其他行业碳管理的借鉴价值。

本书从历史现状前沿、国家行业企业、技术政策文化等多重维度对碳管理学进行阐述,力求兼具开创性与融合性、理论性与实践性、系统性与发展性。本书可作为高等院校相关专业的教学用书,也可作为社会各界开展碳管理学习的培训教材,还可作为“双碳”知识科普的通识读物,帮助读者了解碳管理学的知识脉络。

5b5b7241790c4006b024fb8a9c461e82.png

初审:王

复审:张

 审核:张灿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