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院要闻

碳中和能源管理课程虚拟教研室学习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内容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3月4日上午,碳中和能源管理课程虚拟教研室在教一楼218会议室深入学习了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的有关内容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点讨论了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深层次关系。教研室带头人李彦斌教授主持了学习活动。

2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新能源技术与我国的能源安全进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能源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积极发展清洁能源,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以更大力度推动我国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为共建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更大贡献。中国工程院院士、新能源电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吉臻教授就这个问题进行了讲解,并提出了工作建议。

图片1(1).png

刘吉臻院士作为碳中和能源管理课程虚拟教研室学术指导委员会主任,讲解和工作建议让教研室同事倍感兴奋和自豪,学习活动在教研室内部引起了强烈反响。学习中,教研室成员结合讲解内容,交流了自身对新能源发展的现状、面临的挑战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等方面的观点,并就双碳人才培养路径和高校低碳行动方案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随后,与会成员探讨了将刘吉臻院士主编的《清洁能源与智慧能源导论》的核心内容有机融入碳管理课程,助力“工管融合”的相关尝试。最后,李彦斌教授对本次学习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对未来工作做出了详细部署。他强调,教研室要紧密围绕国家“双碳”战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中和以及新能源发展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加强虚拟教研室的顶层设计和人才培养工作,为我国高校碳中和能源管理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作出更多更大贡献。

图片2(1).png

通过学习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新能源高质量发展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应有之义,是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应有之义,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然路径。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高水平科技创新是关键,高质量人才培养是根本。

本次学习活动,恰逢其时,在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的新学期之初,不仅增强了教研室成员对能源转型、低碳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也为教研室未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初审:马同涛  郭鑫

复审:孙华昕

审核:李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