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院要闻

信息管理党支部学习科学发展观领会实质结合实际

 按照大学319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的部署,联系“立足新起点,谋划新发展,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主题和六个影响和制约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师生员工迫切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信息管理党支部通过集体学习、听报告、分组讨论,业余自学等形式,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以及校、院领导讲话精神,收到很好的效果。

通过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论述,领会科学发展观实质

当前,我国改革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必须坚持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七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切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经验表明,一个国家坚持什么样的发展观,对这个国家的发展会产生重大影响,不同的发展观往往会导致不同的发展结果。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是我们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总结了30多年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功经验,吸取了世界上其他国家在发展进程中的经验教训,揭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反映了我们党对发展问题的新认识。

通过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科学发展观》的报告和相关的系统学习(上图为支部在进行分组讨论),我们知道和理解了科学发展观是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是十分丰富的,包含了坚持以人为本,这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内容;坚持改革开放,这是科学发展观的强大动力;促进全面发展,这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的;保持协调发展,这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原则;实现可持续发展,这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实行统筹兼顾,这是科学发展观的总体要求等。科学发展观要回答的问题有:要不要发展,为谁发展,发展什么,怎样发展,往哪里发展等问题。

      通过学习,支部成员深刻地感到: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是理论创新的一个突出成果,体现了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对发展内涵的深刻理解和科学把握,对发展思路、发展模式的不断探索和创新,对我们把握大局、做好各项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二、支部党员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思想

信息管理党支部党员通过讨论,认为教师党员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最基本最重要的就是爱岗敬业,完善综合素质,完善知识结构,应该在掌握好自己所教学科的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广泛的学习其他学科,以丰富知识、提高能力,全面协调发展、与社会同步。这就要求学习科学发展观,更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认真贯彻执行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加强自身建设,转变观念,拓宽思路,不断创新,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做好本职工作。

信息管理党支部在集体讨论学习时,认为把科学发展观与当前工作结合起来,应该做到以下四个方面:

1.要提高学习能力,进一步增强自身素质。在教学过程中,我们要博览群书,深入学习理论知识,用专业知识武装头脑,在实践中善加利用。尤其针对信息管理、电子商务专业的特点,支部党员认为应该加强自身的实践能力,多申请和承担科研课题。在教学工作上一定要有一种危机感、紧迫感,把教书育人、提高素质作为生存和发展的紧迫任务,要在工作中不断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提高知识层次,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

2. 要提高工作能力,进一步增强传播知识的本领。新形势下我们尤其要具有综合分析研究的能力,能够在教学工作中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并根据事物的发展趋势,预测未来社会所需人才,超前采取培养措施,把工作做在前面,掌握工作的主动权。要具有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开拓进取、乐于奉献的职业道德。

3. 要提高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和实践结合的能力。随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就业难,专业的实际特点等新情况、新问题将会越来越多,工作任务也将会越来越繁重。要使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要求我们必须提高创新能力。如何结合建设社会主义新的要求,顺应形势进行不断总结、巩固、升华,是值得我们认真思考的问题。支部党员认为作为一名普通教职人员事事要讲发展,不断开拓工作新局面,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面对全新的工作,多为学生办实事。

4.支部为了贯彻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做好学生工作,特请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威为支部班主任和学生党员做指导。刘书记针对学生工作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建议:1)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学生工作,要有创新;2)班主任要全心全意关爱学生,为学生服务;3)抓好班委的建设,明确班委职责,为同学做好榜样;4)以学风建设作为班主任工作的重点等等。刘书记的讲话对支部做好学生工作帮助很大,支部同志表示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进一步做好学生工作。

5.要提高自律能力,进一步增强教育工作者的形象。我们的一言一行,不仅代表着个人,而且代表着党的形象。我们一定要珍惜党的政治声誉,树立良好的形象。要正确认识自我,培养高尚的人格。总之,我们不仅要有很强的学习能力,良好的工作能力,而且还要有好的创新能力和自律能力。学会用全面的、发展的、联系的观点看人看事,提高辩证思维的能力和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要不断地加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和改造,塑造教师特有的人格魅力,以人格的力量影响和推动工作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