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院要闻

关于李彦斌教授被评为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的通报

 

于李彦斌教授被评为

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的通报

校内各单位及广大教师:

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公布第十二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名单的通知》(京教函〔2016331号),我校经管学院李彦斌教授被评为第十二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

李彦斌教授长期坚持在教学第一线,积极承担教学任务、课堂教学效果好、学生评价高,在教学过程中取得丰硕教学成果,深受同行专家好评。

希望院系要以评选表彰教学名师工作为契机,加强对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他们的引领示范作用。希望广大教师以教学名师为榜样,更新教育观念,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附件:李彦斌教授简介及先进事迹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人才工作办公室

                         二〇一六年八月二十九日

附件:           

李彦斌教授简介


李彦斌,管理学博士,现为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电力企业发展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力企业管理、企业社会责任等。

主讲本科课程有管理学、技术经济学、企业管理概论等,研究生课程有现代管理理论、公司治理、电力企业管理等。2003年评为副教授,2008年评为教授,2014年聘为博士生导师,指导毕业研究生70余人。

近三年,相继获得了校教学优秀奖、教学优秀特等奖、校教学名师奖、2篇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等荣誉与成就。2015年成为第一届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案例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

先进事迹

李彦斌教授怀揣“没有什么事业,比教书更快乐,没有什么责任,比育人更光荣”的工作信念,长期奋战在本科生教学第一线,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更新教育理念、探索育人艺术,致力于学生全面健康成长!近五年完成教学工作量是额定工作量的6.87倍

一、积极思考,大胆实践,形成了启发式、讨论式、探究式的《管理学》教学模式。

在管理学教学过程中,强调人才培养中知识与能力的同步提高,逐步形成了在情境中讨论,在讨论中创新,在创新中提升的课堂教学模式,大大提高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教学效果得到了学生的充分肯定。

二、深入企业,不断创新,开发了原创性、本土化、决策型的《管理学》教学案例。

遵循管理学教学规律,深入企业实践,致力于开发原创性、本土化的管理案例,所开发案例遵循真实性、启迪性的原则,结合电力特色,凝练出具有我国特色的管理思想和方法,为电力企业管理提供借鉴,得到了专家的高度评价,于2013、2014年连续两届评为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

三、积极思考,努力探索,撰写了趣味性、实用性、创新性的《管理学》本土教材。

专著《管理原来如此》一书是多年教学生涯中一些观点和思想的沉淀,以漫画形式来表达管理学的基本知识与抽象理念,夸张幽默的情节以及生动可爱的漫画形象营造了一种清新曼妙的氛围,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该书三次再版,深受学生欢迎,于2009年5月获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优秀科普作品二等奖。

四、立德树人,精益求精,取得了明显的、有效的、满意的教学效果

注重对学生人格的培养,通过自己的表率作用去感染学生、教育学生,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严格要求自己,精益求精,不断提升教学水平,教学效果突出,近三年学生评价平均优秀率86.14%。2014年获校教学优秀奖,2015年获校教学优秀特等奖、校第三届教学名师奖。

总之,李彦斌教授始终把教学放在首,责任举过头,学生装在心,求实创新,为人师表,受到师生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