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诺贝尔奖得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丹尼尔·科曼教授访问我校并做专题讲座


10月16日,应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国绿色电力发展研究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基地)邀请,诺贝尔奖得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丹尼尔·科曼教授一行来访我校并做专题讲座。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毕天姝会见外宾并出席活动。基地负责人牛东晓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院刘元欣副院长、基地联系人刘敦楠教授、刘达教授、部分青年学者以及四百余名学生参加活动。

f6e385e0ea524da3af5759855ab8395e.jpg

毕天姝副校长对丹尼尔·科曼教授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近年来依托经济与管理学院牛东晓教授负责的中国绿色电力发展研究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基地),华北电力大学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联合实验室的双方人员在绿色能源发展领域进行了一系列高层次科研协作,产出了众多科研成果。未来我校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助力学校教育科研事业发展,培养能源电力领域人才。

丹尼尔·科曼教授表示,很荣幸有机会来到华北电力大学交流访问,此次来到华北电力大学,是要进一步推动中国绿色电力发展研究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基地)各项工作走深走实,实现更多科研协作成果,培养更多专业领域人才。

bcd1abb05c444caa860e66d2483ee893.png

丹尼尔·科曼做了题为《能源科学与政策的创新》的专题讲座。讲座紧密围绕减碳目标,讲述了当前国际能源形势,介绍了世界各国的能源政策和能源科学领域的创新成果,对美国加州能源利用与环境保护实现平衡的方法进行了重点阐述,科曼教授分析了加州实现95%可再生能源供能记录的实现方式,对比了各种材料储能技术的发展进度和应用前景,结合“斯旺森定律”和“摩尔定律”指出太阳能发电成本下降规律,提出目前在加州依托小储能和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电设备,已经实现可再生能源相较化石能源的成本比较优势。科曼教授对汽车产业的新能源转型、离岸风机“电氢耦合”、潮汐能的商业化应用、风光及核能发电等前沿科技进行了讲解,介绍了本人提出的“SWITCH”建模框架,分析了2050年前后美国电网可能的调度策略,分享了其他国家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率的可行路径,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究,对中国推动全球绿色能源事业的深远意义进行了分析,对实现世界范围内未来能源转型的路径进行了展望。

53c61a808f304281a6947f1adbf2f109.jpg

讲座后还进行了自由研讨,来自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的学生以及我校留学生分别就核能发展、碳税及碳市场机制、氢能发展、化石能源利用等相关问题与科曼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初审:施博文

复审:牛东晓

审核:刘元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