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院举办优秀研究生学术经验交流会


12月18日,学院研究生会在教四D203举办了“经济与管理学院优秀研究生学术经验交流会”。此次经验交流会邀请到许传博、戴舒羽、周建力、张婷四位2018-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进行经验分享。与会同学不仅有2017级、2018级硕士研究生,还有特地从保定赶来的2018级在职博士研究生。

交流会首先由许传博同学发言。他从“如何写作”、“如何选择期刊”、“投稿所需材料”、“你的稿件经历了什么”、“审稿人关注点”五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在论文写作上的经验、技巧,投稿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等,并且从审稿人的角度,以切身审稿经验告诉大家如何润色能够增加被接收的几率,让初入门的同学们对论文写作与投稿有了细致的了解,可谓干货满满。

在问答环节,许传博同学耐心地为大家解答了“如何发掘论文的创新点”、“如何选择推荐审稿人”以及“论文修改需要注意的地方”这几个问题,为大家日后论文写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随后,戴舒羽同学从个人经历出发,就研究生学业规划和论文写作两个方面,与到场的同学们分享经验。她谈到,在学业规划方面,特别是刚入学不久的研一的同学,要着重考虑研究生生涯里的自我定位,在这三年中自己的目标与自我要求,合理规划时间,为自己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并为之努力;在论文写作方面,她就同学们关注的“如何创新”展开了详细的说明,为大家传授论文写作的技巧。戴舒羽同学在短短2年多的时间里,取得了令在场同学瞠目的丰硕成果,赢得了大家的掌声,她鼓励大家,只要有足够的决心与恒心,就一定能克服困难,实现目标!

在问答环节,戴舒羽同学分享了自己在研一时学习工具软件的心得,她表示,我们可以不用做到能独立用matlab编写程序算法,但一定要能看懂代码,能够根据自己的需要修改代码。

接着,周建力同学从读研体会开始,为大家讲述了他在研一这一年当中的所获所感。首先,他表示研究生的学习是一种自由开放的学习方式,在新的阶段可以接触到新的人物,优秀的老师和同学是大家身边的宝贵资源;其次,他讲述了如何平衡好论文和项目之间的关系,表示写论文与做项目都是提升自我的过程,不仅能够收获项目经验,还可以培养自身严密的逻辑思维。

针对研究生课程学习,他给出兴趣为导向、实用为原则、效率为要义的3点小建议;针对论文写作,他强调了选题的重要性、精美图表制作的重要性,并且推荐了一些与论文写作、投稿有关的论坛和网站。

此外,周建立同学结合自身参与志愿活动的体会,号召大家要多多参加社会实践,丰富课余生活,做一名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优秀学子。

最后,张婷同学以幽默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大家分享了自身学术经验。她结合自身经历告诉大家遇到困难时该如何解决问题,并鼓励大家全方位个性化发展,珍惜研究生学习机会,努力培养自身兴趣爱好。最后以自身论文的摘要为例为大家讲解论文写作技巧。现场气氛活跃,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

交流会结束后,工作人员与四位嘉宾合影留念。本次“经济与管理学院优秀研究生学术经验交流会”不仅有学术的分享,还有师兄师姐的鼓励与亲身经历的指导,更为研一新生们揭开了学术的神秘面纱,使大家受益匪浅。希望通过此次交流会,同学们能鼓足干劲,抖擞精神,潜心学术,顺利发出高水平论文,拥有一个丰富而充实的研究生生活。

经济与管理学院优秀研究生学术经验交流会ppt下载地址:

https://pan.baidu.com/s/16Zn1J71xJtC1YjY-Pf7yg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