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十九大精神学习会

  2017年12月12日,经济与管理学院十九大精神学习会在教一楼207教室举行,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周作芳老师给全院教职工授课,学习的主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本次学习内容共分为六个部分。第一,为什么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因为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一个重大政治判断,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社会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说明我国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世界进入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我们党执政面临的社会环境和现实条件发生了深刻变化,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进入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

  新时代的内涵是什么?当今的时代内涵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不断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

  新时代是新思想的逻辑起点。过去五年来,中国取得了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成就,发生了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变革。这些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成就,夯实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雄厚基础;这些深层次、根本性变革,塑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面貌,进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的历史方位、新的使命担当、新的时代要求,必然要求新理论新思想的产生。

  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是什么?历史使命指的是“四个伟大”,即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明确宣示了我们“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治国理政;“建设伟大工程”明确宣示了我们“以什么样的主体力量”治国理政;“推进伟大事业”明确宣示了我们治国理政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伟大梦想”明确宣示了我们“朝着什么样的目标”治国理政。

  时代主题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八大以来的时代主题是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报告中提出“八个明确”。就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十四项“基本方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地位和实践意义。理论地位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实践意义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极大地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学习会结束后,于新华书记要求大家回去后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在工作和学习中努力践行十九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