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2017能源与电力工程管理高端创新论坛成功举办

12月3日,以“新动能、新发展”为主题的2017能源与电力工程管理创新高端论坛在华北电力大学北京校本部主楼D260会议室盛大召开。来自电力行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嘉宾和经济管理学院部分师生代表共约300人参加了论坛。会议由华北电力大学新能源电力与低碳发展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英大传媒投资集团《项目管理评论》杂志社联合主办。新能源电力与低碳发展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乌云娜教授是本次高端论坛的发起人、总策划和总指挥。

 

上午9时,论坛开幕,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檀勤良教授和《项目管理评论》杂志社执行总编华峰先生分别代表主办方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对在新时期不确定环境下能源电力行业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和能源转型的历史使命,一带一路能源电力合作的美好前景发表寄语,并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大会第二个环节,举行了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中国科学院周孝信院士和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檀勤良教授在与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为重点实验室揭牌。新能源电力与低碳发展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是我校首个智库类型的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也是学院瞄准国家战略需求、顺应高等院校发展潮流而做出的重大部署。选择在高端论坛进行揭牌仪式,意味着重点实验室高端定位、高调起步,未来将为国家和北京市的低碳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在大会第三个环节,五名专家进行了主旨报告。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李彦斌教授以生动幽默的管理学家风格主持了上午的主旨报告。

 

周孝信院士首先以“能源转型中我国新一代电力系统技术发展趋势”为题做了高屋建瓴的主题报告,从能源转型与电力转型的逻辑关系、2050年能源与电力转型的关键衡量指标、新一代电力系统的四个主要技术特征、五类新技术突破对电力系统的全局性影响等方面系统阐述了能源转型背景下未来电力系统的演化趋势。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李俊峰主任以“电力系统在能源转型中的历史使命为主题”,从国际国内两个视角阐述了全球能源形势的“变”与“不变”,解读了新时代能源革命的三个本质特征,提出了电力系统的“三大转变”,论证了电力系统在推动能源清洁化、低碳化、智能化以及人人享有清洁可持续中的核心作用和关键机制。

 

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原副院长胡兆光教授以“我国经济发展与电力需求展望”为题做第三个主旨报告。胡教授从电力数据的可获得性、可靠性切入,阐述了电力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在此基础上阐发了中国经济的周期性规律和动态发展特征,并展望了我国从电力大国走向电力强国过程中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应用前景。

 

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赵新刚教授以“能源低碳转型的顶层制度设计:配额制”为题做第四个主旨报告,阐述了实施配额制的战略意义与宏观环境,分析了配额制与绿色证书的基本原理和经济解释,重点讲解了配额制实施过程中亟需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并提出了落实配额制的有关政策建议。

 

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袁家海教授以“一带一路绿色电力合作”为题做第五个主旨报告,分析了带路国家电力合作的现状与市场前景,分析了带路国家能源电力发展的资源生态环境约束,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带路国家绿色电力合作的路径与模式,提出了带路国家绿色电力合作的技术标准,并向国家、行业和电力企业提出了有关的政策建议与管理对策。

 

下午的主旨报告环节画风转向项目管理实践。五名具有丰富理论与实践经验的专家就新形势下能源电力企业管理创新、湄洲湾EPC总承包项目的管理创新实践、海外项目投资的合法合规与风险防控、微安全平台助力电力安全管理的理论与实践、PowerOn在电力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应用案例进行了分享与交流。下午还举办了能源与电力工程项目管理人才培养圆桌论坛,来自大学和电力行业的多位专家从各自角度分享了精彩的真知灼见。

如果说上午的主旨报告是一场思想盛宴,下午的分享则是项目管理实践经验的浓缩升华。整个一天的论坛干货满满,受到了与会嘉宾和师生代表的一致好评。能源与电力工程管理创新高端论坛的成功举办,充分说明了经济与管理学院在智库建设方面取得的突破性成绩,也充分展示了华北电力大学的社会(行业)影响力与理论政策研究水平。论坛的成功召开,也为新能源电力与低碳发展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的未来发展搭建了与社会、行业互动的高端平台,为经济与管理学院全体师生瞄准行业前沿、找准研究课题提供了思想火花。今后重点实验室还将继续围绕能源领域国家热点议题举办国际论坛,进一步提升行业和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