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校领导调研经管学院2017级班主任工作

  10月17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汪庆华到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2017级本科新生班主任调研座谈会,了解2017级本科生入学后有关情况和班主任工作开展情况。学生处、教务处、经济与管理学院领导,经管学院辅导员和2017级班主任参加会议,经管学院党委书记于新华主持调研座谈会。

  

  经管学院介绍了2017级学生基本情况和班主任配备情况。

  杨淑霞、简建辉、张戈、郭晓鹏等同志结合自己的班主任工作经历,分享了班主任的工作心得与体会。大家认为,班主任工作非常重要,新生班主任要帮助新生完成从“被动型”到“主动型”、从“应试型”到“探索型”的转型,帮助学生增强独立自主的能力;要加强对学生的职业规划引导和职业操守教育,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和人际交往引导;要加强对学生在思想上的引导,先做人后做事,立德树人;现时代的学生管理要随着学生的变化而有所改变,贴近学生实际。同时,班主任们也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困惑和对未来工作的建议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新生班主任、博士生导师、经管学院院长李彦斌认为各新生班主任应帮助学生认识大学与高中的学习和生活上的区别,弄清楚大学、人才及学术三个词的真正含义,并迅速转变身份适应并融入大学。针对当前学生存在着“努力没有动力、没有方向、没有指导、缺乏氛围”的情况,他认为班主任在强调让学生自身努力的情况下,还需要将“营造一种班级氛围”作为当前的班级重点工作,结合细小的身边案例对学生的成长成才进行引导,帮助学生找到学习的动力与发展方向。

  汪庆华充分肯定了经济与管理学院在立徳树人、人才培养、学风建设等方面做出的努力与取得的初步成绩。他指出,班主任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骨干力量,是青年学生们逐梦过程的领航者和指路人,其“理想”“境界”“爱心”“耐心”“细心”等将对大学生健康成长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在营造良好学风班风、加强教育管理的过程中起到“最后一米”的重要作用。汪庆华强调,我校长期以来坚持“办一所负责任大学”的办学理念,不断完善“名师担任班主任”制度。在新形势下,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立德树人工作,教育管理服务部门面对当代青年学生的新变化和新动态、新需求主动调整、积极作为,在“名师班主任”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由业务教师担任本科班班主任的新要求。汪庆华希望,新生班主任要能够在入学之初开始,做好新生的思想引领、学术引导、情感温暖、生活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帮助学生尽快转变角色、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营造良好的班级文化氛围。通过全校各方面的共同努力,让学生在知识、情感、意志、能力、健康等方面都得到充分的发展,努力培养出更多的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一流人才”。

  据悉,经管学院积极贯彻落实“名师担任班主任”理念, 17名2017级新生班主任中基本都具有博士学位或者副教授以上职称,其中有13人次曾获得过学校或学院“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