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澳大利亚电力市场讲座

澳大利亚电力市场化改革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经过近三十年的不断发展完善,逐步形成了成熟的市场,是国际上公认的电力市场化改革成功范例。本讲座旨在全面介绍澳大利亚电力市场,包括澳大利亚国家能源政策、电力市场法规与监管体系、澳大利亚实时电力市场以及电力金融市场、零售市场开放与竞争,并介绍与电力市场相关的可再生能源证书(绿证)市场和输配电网的经济性监管。

演讲人:刘东胜博士

时间:2019年4月25日14:00-17:00

地点:教一楼207

刘东胜博士简历

• Graduate Diploma, 应用金融学与投资, 澳大利亚证券学会

• 理学博士,理论物理,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 理学硕士,高能物理理论,清华大学理学院

• 理学学士,核物理理论,吉林大学物理学院

刘东胜博士先后在澳大利亚三家能源公司从事了十六年能源电力分析工作,涉及能源电力市场及价格预测、电力交易策略评估与电力金融产品定价、电力市场建模仿真分析、零售电价制定方法研究及应用、可再生能源市场和碳税政策分析等方面。在转入能源电力市场领域之前,刘东胜博士一直从事基本粒子物理学与理论高能物理研究,在国际知名物理学期刊上发表了三十多篇学术论文。

刘东胜博士非常关注国内电力改革进展,积极参加新一轮电改的讨论,与国内电力行业建立了广泛的联系。他作为澳大利亚电力市场资深专家近年来经常受邀回国积极参加国内电改工作,分别为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政府机构、长江三峡集团、国家电投集团等大型央企,以及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电科院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等单位做报告,全面系统地介绍澳大利亚电力市场,分享其市场化改革经验。

刘东胜博士参加了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增量配电网配电价格机制和规则、重庆市物价局配电定价与成本监审、广东发改委配电网成本监审和价格管理规则等研究课题工作。

696fe4e6b3814c17bad968f5fafab2ef.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