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低碳经济与全面风险管理”讲座

       6月3日晚,由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的“低碳经济与全面风险管理”讲座在我校国际交流中心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特邀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风险研究中心主任dash wu博士和美国rutgers大学michael r.greenberg教授来作报告。

     讲座伊始,michael r. greenberg教授先为我们介绍低碳经济的有关内容。关于能源选择方面,教授为我们列出了生物质、煤、水利水电、天然气、核能、石油、太阳能、风能等项目。谈及在低碳经济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他说,低碳经济进程缓慢的因素不止包括技术,经济方面,还有国家和国际的政策及人们对低碳经济的理解认知模糊的问题。从政府和媒体的角度来讲,他们所反映出来的与实际情况总存在一定的误差,这些误差在一定程度上会误导公众。例如,当美国政府在提倡公众多坐地铁、公车的同时却又相应的提高着乘坐地铁的价格,这种做法显然是很矛盾。“西方有一个叫亚卡山的地方我们将会用作核废料储存地,保证核能源的利用,但核电又是否会产生温室气体?当听到这些时,我们会怎么做?我们从媒体或其他资源得到些什么?”,他说道。作为局外人的公众实际上并不真正了解低碳的意义和概念。所以,要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施行低碳经济决策,其艰难程度不言而喻。

    讲演过后,michael教授总结到,低碳经济是神秘的。它需要中心政府的定义,并解释什么是对商业和人们有利的,我们等待得越久,我们的误解就会造成更多的困惑和阻力从而导致投资失误。     随后,dash wu博士向我们解释了全面风险管理的意义所在。全面风险管理是指企业围绕总体经营目标,在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和经营过程中执行风险管理的基本流程。     他先从宏观及微观方面向我们阐述了全面风险管理的必要性。从宏观方面来说,当今世界,愈益发达也愈益危险。经济不景气、气候变化、疾病丛生、灾难性事件的频频发生、恐怖主义无不侵蚀的人们的生活。由金融、市场、信贷、供应链、运营所构成的社会经济体系也是“先天不足”,难以避免塌方的风险。从微观方面来说,由专业组织、顾问、评级机构、学者所组成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日趋成熟,完全可以准确地对风险进行预测、评估及管理并帮助企业意识到企业经营和外部环境的相互依存关系。

    详细地分析了全面风险管理的基本内涵之后,dash wu博士饶有兴趣地说明了全面风险管理的具体操作topaimer。aimer即appetite、identification、matrix、enumeration、review。企业可以先确定一个风险偏好,并通过一些调查、反馈来进行风险程度的识别,随后由分析所得的风险数据库及严重性做出风险矩阵,列举出在数量及质量方面的风险,并寻找应对这种危害的策略。最后,进行风险的回顾和经验总结。为使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其精髓,dash wu博士特意举了几个商场中的典型事例。     两位讲演者的报告主题新颖、论述专业,引起了同学们的一番讨论。最后,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