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低碳经济首届专家讲坛

          6月22日下午2:00,主题为“智能电网中的经济管理科学问题研究”的讲座在教一649会议室举行,此次会议由低碳经济与贸易研究所主办、经管院研究生会承办,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牛东晓院长主讲,经济与管理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地参与了本次讲座。

首先,牛院长向我们介绍了智能电网产生的背景及其定义。他以简洁、生动的话语向我们介绍了智能电网的内涵及实施智能电网将会带来的一系列变革。他谈到:智能电网是当今世界电力系统发展变革的最新趋势和复杂科学问题,将促进电网规划建设、运行管理、市场交易和服务方式等领域的全面变革,使复杂电网向着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运行智能化的方向发展。智能电网在未来将会像因特网一样给人类的生活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接着,牛院长介绍了中国坚强智能电网发展战略框架,即“一个目标,两条主线,三个阶段,四个体系,五个内涵”。一个目标是指构建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两条主线包括技术上实现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互动化以及管理上实现经济化、集约化、精益化、绿色化;三个阶段分为研究试点阶段(2009-2011年),全面建设阶段(2012-2015年)和引领提升阶段(2016-2020年);四个体系包括电网基础体系,技术支撑体系,智能应用体系和管理规范体系;五个内涵指坚强可靠、经济高效清洁环保、透明开发、友好互动。牛院长就这个5个内容的展开了讲解,并介绍了中国发展智能电网各个阶段要实现的目标及对技术的要求。 牛院长引用国网公司智能电网部的观点:“智能电网中技术问题很重要,但是经济管理问题研究同样重要,有时更缺少研究,更加迫切去解决。”他指出,智能电网建设中的经济与管理问题研究在于:智能电网发展战略研究;智能电网对中国电力运营模式的改变;智能电网中的低碳经济与新能源;智能电网建设的扶持政策和激励机制;跨行业协调合作机制;智能电网的创新营销理论。并指出,中国的智能电网建设才刚刚起步,智能电网中存在的一系列经济与管理问题都亟待我们去研究,这对老师和同学来说都大有可为。除此之外,牛院长还简单地向我们介绍了经济与管理学院针对智能电网建设正在或将要进行的研究方向,并呼吁广大的师生投身到对智能电网研究中来。 讲座最后是提问环节,老师和同学们踊跃的提问,牛院长进行了细心的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