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低碳经济第二届专家论坛 ——排污权交易与低碳发展

        1028下午两点,经济与管理学院在教一楼649室召开了“低碳经济第二届专家论坛——排污权交易与低碳发展”专项讲座。北京环境交易所董事长、北京产权交易所总裁、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发起人、第三届轮值主席,北京股友谊投资基金协会发起人、副会长熊焰做客本次论坛,畅谈了“低碳转型与碳交易”。讲座由赵晓丽老师主持,经管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聆听了此次讲座。

 

   熊焰教授的报告主要分为能源约束、气候变化、国际社会的行动、中国的行动、碳市场简介五个部分。

    熊焰教授首先指出,能源的约束是我们必须发展低碳经济的重要原因。能源是伴随着人类形成发展而同时诞生的一种事物,当今人类的现状与能源的使用情况紧密相连。人类对资源的消耗逐年增加,而化石资源的贮量逐年减少,对于我国这样一个以煤炭为主要能源的国家来说,由于化石资源一经开采,不可再生,如果我们不加紧走上低碳经济的道路,很有可能面临吃祖宗饭、绝子孙路的情况。尤其是我国的能源费增长率远高于GDP增长率。在此,熊焰教授认为,“高碳、低碳”关键要看能源消耗与经济增长的关系。理想的状态是能源消耗与经济增长水平一致或低于经济增长水平,但这个理想状态的获得必然要我们的经济发展付出一定的代价。     熊焰教授接下来谈到国际社会为解决这一危机采取的措施。人们逐渐意识到,温室效应可能是人类面临的最大威胁,在1979年,各国召开了第一次世界气候大会,直到1997年各国签订《京都议定书》,它的主旨是各国应承担“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2007年的巴厘岛会议,将美国重新拉回《京都议定书》的框架下。2009年的哥本哈根会议,192个国家的环境部长和官员在哥本哈根召开联合国气候会议,会议承认人类行为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强调气候是国际公共品,各国均应承担责任。这些都预示着国际社会对于气候问题的重视程度不断加强。

    熊焰教授提出中国面临低碳转型所采取的行动。2009年11月26日,中国承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我们的承诺并没有考虑国际支持,是自愿的行动,将尽最大努力实现和超额完成计划。我国富煤、少气、缺油,进行低碳转型不仅是能源政策问题,根本上说是发展问题,是发展道路与发展方式的问题。因此不仅国家在政策和法律上要加以支持,技术进步和市场机制也要跟上,内外兼施,加快我国的低碳转型。

 

    熊焰教授对碳市场也进行了简要介绍。他指出,当碳的排放空间稀缺时,排放权成为一种商品,碳交易就随之形成。碳交易的市场一旦成形,将会鼓励企业减排,提倡技术进步,促进我国经济发展道路的转型。

    最后,熊焰教授与现场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对在场同学提出的碳交易现状、职业规划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的回答。讲座在一片掌声和欢笑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