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第九届研究生交流年会经济与管理学院分会圆满结束

以“能源电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第九届研究生交流年会经济与管理学院分会于1122日中午1230分在我院教一楼649室主会场正式举行,会议另设546室分会场。参加此次交流年会的嘉宾有我院李彦斌副院长以及刘敦楠、刘谊、王永利、何平林、张洪青、马昕等六位评委老师。

 

我院李彦斌副院长为开幕式致辞,李彦斌副院长指出,历年来我院学术交流年论文的投稿数量和质量呈逐年上升态势,也从侧面反映出我院学术科研水平的日益提高。同时,李彦斌副院长还强调学术交流年会是一个研究生学术交流和自我展示的广阔平台,有利于促进学院学术和科研能力的发展进步,希望更多的研究生同学能够参与,促进学术间的广泛交流。

 

开幕式之后,学术交流年会的答辩环节在两个会场同时开始。答辩流程分为三个部分:选手进行PPT展示、评委老师点评和提问、评委老师打分。本届学术交流年会共收到参赛作品49篇,其中入围46篇。本届学术交流年会入围论文题材新颖、重点突出、大多紧扣能源电力行业。

 

学术交流现场,参加本次学术交流的研究生同学都进行了精彩的讲解。如程艳从同学的论文《提高电力能效与补贴可再生能源发电社会福利效应分析》重点阐述了能效开支的消费效用分析和补贴可再生能源发电对社会福利分析两个方面,通过构建函数模型,对电力能效补贴的福利进行了详细分析。

 

崔爱巧同学的论文题目是《基于DEA/AHP的电力供应链集中采购模式下的供应商优化评价》,文章基于电力供应链集中采购模式,在构建供应商评价指标体系的基础上,运用DEA/AHP组合模型对其进行了优化评价。

 

刘超同学的论文《基于效用论的不同居民阶梯电价方案的节电效果比较》主要讨论了居民阶梯电价的承受能力、电力企业的成本与阶梯电价的制定。通过效用论和评估模型对不同居民阶梯电价方案的节电效果进行了论证,最后得出实行阶梯电价后,总用电量比不实行阶梯电价的总用电量要少的结论。

 

傅渝洁同学的论文《BOCK的风电投资项目综合评价研究》,文章创新性地从利益、机会、风险和成本等多个方面综合考虑风电投资,并借助AHP法,对风电项目投资进行了综合评价。

 

在关注电力行业的同时,同学们也关注了其他领域的问题。如龚旋同学的论文《欧盟间接税协调对泛北部湾区域合作的启示》主要关注了欧盟间接税(增值税和消费税)对泛北部湾区域的启示。

 

对于同学们的研究成果,评委老师作出了较高的评价。在答辩过程中,评委老师也对同学们的答辩方式和论文内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评委老师建议同学们在准备答辩PPT时候,应做到言简意赅,每页PPT的内容精练;其次,在构建数据模型时候,最好从微观层面构建模型,这样数据易于取得且有效。老师的意见和建议有利于研究生同学在以后的学习和科研方面取得更大进步,让同学们获益匪浅。

 

 

下午4点左右,随着所有参加本届学术交流年会的同学答辩完毕,本届研究生交流年会经济与管理学院分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