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院要闻

曾鸣教授就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市场引入社会资本话题接受央视专访

日前,国家电网公司正式宣布向社会资本开放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市场,被视为其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破冰行动”,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2014年5月27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就此话题对我院曾鸣教授进行了专访。

 

目前,各界普遍看好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市场,预计到2020年,配套电网投资将达600亿元。国家电网公司也表示,为更好满足充换电设施市场发展需求,可在投资计划、预算安排、物资招标等方面开设绿色通道,加大其经营区域内配套电网建设改造力度。

 

作为国家发改委电力市场改革研究专家组成员,曾鸣教授对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市场向社会资本开放表示欢迎,对国家电网公司的一系列积极举措表示赞赏。曾鸣教授认为,充换电设施投资规模适中,技术标准清晰,投资形式灵活,适合社会资本投资,而民营资本的进入将带活整个市场。他在接受央视记者专访时表示:“充电设施的问题是购买汽车考虑的一个关键问题,通过民营资本引入就可以让充换电市场很活,相当于有了基础设施,电动汽车就能大力发展。既能够节能减排,同时老百姓用电动汽车也能得到实惠。”

据了解,根据国家规划,到2020年全国电动汽车保有量可达500万辆,重点分布在京津冀鲁长三角等地区的示范城市和经济较发达的城市圈,将有效缓解碳排放、雾霾等环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