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院要闻

我院袁家海副教授发布《电力行业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方案和政策研究》成果

2015年121日下午,由国际环保机构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与20余家政府智库、科研院所和行业协会等合作进行的中国煤控项目在京发布了最新课题研究成果:电力行业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方案和政策研究。20余家中外媒体参加了发布会。

课题组负责人,我院袁家海副教授,代表课题组向媒体介绍了研究的主要内容。研究的大背景是,中国化石能源资源约束日益加剧,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带来的生态环境和气候变化问题日益突出,能源发展面临着一系列新问题、新挑战。电力是现代能源系统的核心。伴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城镇化建设,电力对社会生产和居民生活的影响越来越大。以煤为主的电力结构决定了电力行业应在煤炭消费总量控制中发挥及其重要作用。电力行业作为煤炭消费大户,排放了大量烟尘、SO2NOx及二氧化碳。因此,电力行业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将对全国大气治理、空气质量改善做出直接贡献。另外,水能、核能、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资源主要通过电力转化得以利用,电力控煤对非化石能源加速发展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本研究设定了两个情景,定量评估二者在主要空气污染物排放总量、CO2排放量、西部能源基地煤电水耗量、电力系统投资需求与供电成本等方面的差异,量化电力行业控煤的协同效益,并细化落实电力控煤措施。

在基准情景下,中国电力行业耗煤饱和期大致出现在20302040年,预计2030年发电用煤峰值达17.2亿吨标煤。政策情景中,在通过节能潜力降低用电需求增长并出台严格控煤措施的情况下,发电煤炭消费有望在2025年左右达到峰值,约为14.5亿吨标煤。与基准情景相比,峰值的绝对量降低了约2.7亿吨标煤,控煤效果显著。通过末端治理和源头减量并举,火电厂烟尘、SO2NOx污染物排放总量将比基准情景下大为减少,可为全国大气污染治理作出突出贡献。同时,电力行业CO2排放明显减少,预计2025年达到峰值47.06亿吨,比基准情景峰值(2030年达到)减少近9亿吨。此外,由于有效地控制煤电机组的大规模增长,2030年西部煤电基地六省区的煤电水资源消耗量降低为13.31亿吨,可有效缓解西部煤电基地的水资源压力。

本研究分析认为,在采取一系列节煤控煤措施,并结合政策工具优化的基础上,可以有效地控制电力行业煤炭消费总量,使电力行业耗煤峰年份由2030年提前到2025年,且峰值有较大幅度降低。实施电力行业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可形成倒逼机制,促进电力行业绿色低碳高效可持续发展。

有关成果,请见链接:http://www.nrdc.cn/coalcap/index.php/Index/project_content/id/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