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院要闻

我院刘力纬教授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发表主题演讲

      2017年年5月21日,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智库学术副主席、我院刘力纬教授出席由美国斯坦福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ACSSS)主办,在美国斯坦福大学李嘉诚中心(Li Kashing Center)隆重召开的美国斯坦福大学中国访问学者第七届(2017)学术年会。此次盛会得到了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的大力支持和经费赞助,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教育组杨军参赞到会祝贺。此次年会吸引了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大学的访问学者及社会各界人士共290多名。与会人员在经济与金融、医学、教育、法律和人工智能等领域开展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在大会上,刘力纬教授做了“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of Chinese Enterprises In Outward Investment”( 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社会责任)的主题演讲。她指出,20世纪90年代实施的“走出去”战略推动了中国企业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过程,海外投资快速增长。从海外直接投资来看,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世界排名第二的国家。随着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逐步实施,中国企业将迎来重大历史机遇,中资企业对外的投资与经营将进一步扩大。因此,中资企业如何更好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成为优秀的世界企业公民,赢得东道国社会和人民的认可与支持,获得经营的“社会通行证”,成为一项重要和紧迫的任务。

         在对我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现状、所取得的成就和贡献、未来的挑战进行了系统分析的基础之上,她强调指出,企业跨出国门进行投资与经营,涉及复杂的自然、人文地理环境、宗教关系、民众关系、地缘政治关系和国家外交关系,投资机遇与风险并存。企业应本着“彼此尊重、互利互惠、求同存异,多边共赢”的原则, 通过实施企业社会责任,实现与“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在经济利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等方面的协同与共同发展。当务之急,中资企业当下做好三个方面的事情。第一,根据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从企业社会责任的角度,对企业流程进行再造,改变企业社会责任边缘化的状况,将企业社会责任作为企业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二,改变中国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只做不说”的传统做法,加强除与东道国政府之外,当地的社区、NGO、媒体、民众等利益相关者的联系与沟通,创造企业运营的良好企业公民生态环境;第三,克服在执行社会责任标准方面的“就低不就高”的短视行为,积极学习和实施世界标准、行业和世界领先企业的标准,做世界优秀企业公民。